以曲述心声 用剧抒情怀 遂川县彭学标以戏普法近十年(2)
创作时精神矍铄,排练时神采飞扬,回忆时逻辑分明。他,就是遂川县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团长彭学标,一位以“戏”普法、以戏育人近十年的“痴情人”。

克服困难 砥砺前行坚持不渝

回忆起剧团走过的艰辛历程,彭学标总忘不了2012年那些事。

剧团成立以来,大家把进行商业活动的时间用在公益普法上。没有服装、音响、乐器,自己花钱网上买;没有车费、餐旅费,成员们自己掏腰包。往往出去一趟就是一整天,不仅没有工资,也没有误工费。纵使成员们大都从事商业,家境稍好,但日长月久,家人的不理解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困扰,而一位服装店老板娘的退出,更是彻底动摇了大家坚持的决心。

彭学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当他无计可施时,郭春华挺身而出,为成员们排忧解难,主动做起调解员,化解家庭矛盾;从居委会经费中抽取一小部分作为工资分发给大家,每人分得三四十元钱;积极寻求赞助,用作机动费用。后来,剧团也偶尔接商业活动,获益全部均分给成员们。

慧眼识珠 积极挖掘培养人才

采访过程中,彭学标多次告诉记者,剧团发展有三难:资金、人才和剧本。彭学标认为人才和剧本是一个剧团的灵魂所在。

刘检秀,嗓音、身段俱佳;彭樟英,跳舞、演戏一把抓;袁祖辉,乐器演奏、演戏多面手……他们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退休教师,在剧团中也凭借着自身优势扮演重要角色。这些都是彭学标发掘的优秀人才,对剧团的发展产生重大作用。

“但是要培养编剧非常困难,不仅要懂得舞台艺术,还要善于处理矛盾冲突。”彭学标坦言,没有矛盾高潮的剧本不是好剧本,群众也不爱看,“要让群众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同时,对于不同剧情的剧本匹配不同的表演形式,有戏写戏,没戏写歌。

对彭学标来说,为了剧本的情节架构绞尽脑汁是常有的事情。“对于有戏剧性、有矛盾冲突的故事我都会记下来,写成千回百转的剧本。”

“老有所乐,发挥余热。”彭学标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数十年如一日公益普法的大爱情怀。

李亚婷刘祖刚、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