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全力争“国保” (组图)
来源: 2016-12-05 10:1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安福县组织文物专家,对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的保护现状、武功山文化渊源等开展全面考察,力争将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这一省保单位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

文化遗存历史悠久 表现形式古朴原始

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全力争“国保”  

0-8-small

0-7-small

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资料图)

安福讯(刘丽强)近日,安福县组织文物专家,对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的保护现状、武功山文化渊源等开展全面考察,力争将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这一省保单位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福武功山祭祀遗址群主要由武功山金顶祈天遗址与道坛建筑群、观音岩“白法寺”遗址、九龙山“胜佛禅林”遗址、三天门道释遗址、箕峰“玉皇殿”遗址、集云庵遗址、长源头“行台”遗址及文家“暖水祠”遗址等100多处构成,总面积3000公顷。

这些遗址具有典型的民间原始性,地域兼容性,表现形式的古拙性。专家认为,这种历史悠久的祭祀文化遗存,在湘赣两省乃至我国南方有着十分突出的地位。保护和利用好武功山祭祀遗址,对于人文学研究,探讨湘赣边古老祭祀文化习俗的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福武功山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在先秦是吴与楚交会的要冲,也是道教胜地。研究证实,三国吴赤乌年间(公元239年至253年),著名道人葛玄入武功山修炼开始,进山布道,养性者不绝于史。唐宋以来,佛教信徒入山建寺,与道流融洽相处。历朝名儒贤达入山穷经治学,流连于钟灵毓秀的山水之间。三教合流使武功山形成多神祗、多教派、多坛庵的局面。原始祭祀文化与宗教文化交织在一起,使武功山祭祀文化与宗教文化相得益彰。大量的古遗址和文物遗存,以花岗岩为物质载体留传下来,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石构文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