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武功山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12-05 09: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们从安福向武功山进发。我们稍事休整,走时见庙前那一池泉水清澈无比,忍不住舀一勺喝了一大口,又精神抖擞地向金顶进发。经过约二十分钟的冲刺,终于登上了金......

     

◇周运鑫

“户外天堂数武功,高山草甸半空中。探幽野径寻白鹤,金顶登临我为雄。”这是一位名叫朗月的游客描写安福武功山的七绝诗句。

早就耳闻安福武功山的盛名,于是便有了去爬武功山的念头,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在九月一个天气晴朗的双休日,我终于约上好友雨踏上了去武功山的路程。

我们从安福向武功山进发。由于临时有事,耽误了行程。几经周折临近傍晚,我们才到达安福泰山乡文家村武功山景区门口。此时暮色四合,要登山已无可能。我们便寻了一家私人旅馆住下来,准备明天一早便登山。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坐上旅游观光车向三天门进发。乘车走了15公里的盘山公路,来到三天门索道处。此时上山有两条途径可供选择。一是乘坐缆车到观音庙,再徒步1小时左右,即可登上武功山最高峰金顶;另一种选择是徒步经仙径、观音庙、迎客松、第一观景亭、抵达金顶。

为了更好地欣赏沿途风景,同时也想考验一下自己的毅力和意志,我们选择了徒步上山。和我们结伴而行的还有一对来自遂川的年轻情侣。男的眉清目秀、阳光潇洒;女的秀丽端庄、娇小玲珑。大家都是第一次来武功山,因此都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兴奋。我们稍微整理了一下随身携带的物品,便兴趣盎然地踏上了路途。

上山走的是一条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的石阶路。据说旧时武功山香火鼎盛,为方便香客登金顶朝圣祈福,历朝历代在此修建了多条官道直通金顶。如今这条从三天门至金顶的石阶路,便是在旧时官道的基础上整修而成的。拾阶而上,路两旁是层层叠叠的茂密森林,满眼碧绿,空气清新,凉风徐来,有种置身于绿色海洋的感觉。山谷空旷、幽静,从密林中不时传来几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为寂静的山谷增添了一丝生机和活力。一路上,大家不断地为撞入眼帘的奇花异草、参天大树以及嶙峋怪石啧啧称奇,欢呼雀跃。那对小情侣面对各种美景更是欣喜异常,不停地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影。兜兜转转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半山腰的观音庙。一位道姑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庙歇息就坐。我们稍事休整,走时见庙前那一池泉水清澈无比,忍不住舀一勺喝了一大口,又精神抖擞地向金顶进发。

也许是刚开始时走得太急太快的缘故,这时感觉山路越来越陡,步子也越来越沉重起来。而那对小情侣此时依然健步如飞,转眼已把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羡慕之余,让我不得不感叹岁月不饶人。我们相互鼓励着继续奋力前行。突然,好友惊喜地大喊道:“看,迎客松!”只见不远处一棵苍劲的松树巍然屹立在陡峭山坡上。松树挥展着双臂,像热情的主人欢迎着客人的到来。见此情形,我的心为之一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攀登的速度。

此刻,山间雾气蒸腾,人一会儿隐没在云雾之中,一会儿又显现在阳光之下。交替变换的情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变幻莫测的大舞台。

过了迎客松,再往上走便到了第一观景台。从观景台抬头向上望去,一条嵌在草甸中的石阶路似从云端垂挂下来的天梯。穿行在高山草甸之中,周围迷雾重重,白云飘飘,一时让人仿佛置身仙境。站在草甸上习习凉风扑面而来,将登山时的汗水一下子便吹干了,身上竟有了丝丝凉意。我们眺望了一眼不远处依稀可见的山顶,决定一鼓作气登上金顶。

经过约二十分钟的冲刺,终于登上了金顶。站在山顶上放眼望去,群山、碧野、白云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情不自禁地大声吟起了杜甫这一传诵了千百年的诗句。此时金顶已聚集了不少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人群,大家欢呼雀跃,庆祝登顶成功。

午饭时分,我们一边吃着饭,一边就有云雾飘浮到桌旁来。见此情景,好友诗兴大发,随口吟道:“穿云入雾,行走高山草甸。”我立马接了一句“推杯换盏,品尝奇山风味。”言毕彼此会心一笑。意犹未尽中,我想起了刚才在金顶白鹤观看到的一副对联:“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够了,与它相比,一切诗句都显得苍白、跛脚和多余,此联才是对金顶风景最吻合最贴切的写照。

武功山不仅美在风景,更美在她的意境。

醉美武功山,果然名不虚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