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神山村里竹香浓
2016-12-05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蒋阿平

时下,虽已是竹子的休眠期,但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里的竹香却日益浓郁———香飘深圳的神山竹酒一路畅销,马上又要上礼盒装了,以竹子为主题的农家乐,也即将装修完工。

38岁的村民左香云,正为这两件事快活地忙碌着。他一会在电话里,联系厂家询问礼盒设计情况,一会又忙着指挥农家乐的装修,竹桌子、竹凳子、竹碗、竹筷子,还有竹笋、竹荪、竹筒饭、竹筒酒。他说:“神山竹香越浓越好。”

左香云是尝到了竹香甜头的。早几年,他利用竹筒雕刻机,把本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做成竹筒等纪念品进行销售,走上了竹香创业路。

今年春节前,一位贵客的到来,给神山、给左香云,带来了不一样的机遇。

想起那场景,左香云至今激动不已:小年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神山村,关心神山的脱贫工作,看望慰问村里的贫困群众,并与大家一起打糍粑、磨豆腐,不仅让“神山”一夜之间成为热词,更吹起了神山对接井冈旅游发展、纳入全域旅游规划攻坚脱贫的春风。

这股春风,吹起了左香云的创业新思路———怎样才能充分借力旅游,进一步提升竹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呢?

经过认真考察,他“研发”了新产品———神山竹酒,在竹筒内注入自家酿造的米酒,竹筒、米酒都是原生态材料制作,独具神山竹香。

“做笔筒,一根竹子可以卖到50元,现在做竹酒,一根竹子可以卖到250元。”左香云乐呵呵地介绍。

新产品的“诞生”,除了给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长的毛竹需求,也给神山人带来了增收机会。

以前,左香云做竹筒,要求竹子一定要圆、品相要好,一亩竹子有近30%的竹子不符合要求;现在做竹酒,圆的、扁的都能用,用左香云的话说,“相当于给村民增加了30%的收入。”据介绍,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不少竹山,全村共有毛竹4500亩。

“竹酒远销打响品牌、吸引游客,竹主题农家乐向游客宣传、展示、销售竹酒。”对于神山竹香,左香云想到的可不只是眼前,“等我趟出了路子,全村人都能跟着一起干,一起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