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带富一方人——李小江带民脱贫致富小记
近日,永新白茶长富村扶贫电商服务站启用,长富村农户脱贫致富路更宽了,这多亏了他们的白茶种植引路人———李小江。

本报记者曹素萍

近日,永新白茶长富村扶贫电商服务站启用,长富村农户脱贫致富路更宽了,这多亏了他们的白茶种植引路人———李小江。

李小江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他创办了江西恒龙家具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先富起来的李小江却回到家乡创办了永新恒龙茶叶公司,带领几百户农户走上了白茶种植致富路。

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据统计,2015年全村总户数525户、2238人,贫困户94户、386人。

为了让长富村村民脱贫致富,李小江让村里的贫困户每年都优先在茶园劳作,在李小江的帮助下,长富村的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上万元。2011年至今,来这里务工赚钱的农民达30万人次,每年他付给农民在茶园的劳务工资达100多万元。

李小江为周边村民算了一笔账,村民有山场租金、劳务收益、资金入股分红和土地入股分红。山场租金方面,山场租赁价格45元/亩,户均年收租金720元;劳务收益方面,户均增收约65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资金入股分红方面,对周边村没有劳动能力的20户蓝卡贫困户,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每户5000元)投入到公司,公司每年产出效益后,按持有股权的18%固定分红给蓝卡户,户均年收入900元;土地入股分红方面,农户以撂荒地、低效益山场等土地资源入股,以每亩4000元收益计算,按10%比例分红,每亩可分得400元。

长富村村民贺冬妹与丈夫都已年过50,夫妻俩身体不好。自从李小江在村旁创办了恒龙白茶基地后,贺冬妹家的18亩山地也租给了基地,每年有810元租金收入,5000元扶贫产业资金入股每年有900元分红,贺冬妹一家每年可通过茶园收入2.3万余元,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据统计,6年以来,李小江支付给周边村民的务工工资已达800余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