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兴隆古岩
2016-12-0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古岩外观

兴隆古岩在吉安河东方圆数十公里内颇有小名气,缘于其特有的秀丽自然风光,更缘于其有一段红色的记忆。

兴隆古岩地处青原区天玉镇东南方向最边缘的山旮旯隅里———岭上村。我仰慕已久,几经周折,终如所愿。与我结伴而行的年轻文友小郭驾车,驱车穿过腰古村,便开始限速爬坡上山。新修成的水泥公路顺着山势,蜿蜒曲折,盘旋而上。

约摸半小时,我们到了岭上村。翻岭而下,岭下村卧躺在群山怀抱中,地理形势酷似井冈山的茨坪。我心里暗暗称奇,自然与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岭上村的老支书康信烈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七十多岁了,腰板硬朗,精神抖擞,爽快健谈。他介绍,岭下村是整个岭上村委会管辖范围内的中心村庄,土地革命时期,共产党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成为苏区、红区、老区,他的父亲当年就是苏区的交通员。他多次聆听父亲讲述苏区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踊跃“闹红”、保卫苏区胜利果实斗争的故事。谈到兴隆岩,康信烈主动表示愿当我们的向导。

兴隆岩具体位置在岭下村西南方向,约有五六华里崎岖的山路。十月的江南山景,峰峦竞秀,满目苍翠。高大挺拔的槲树,古朴苍劲的松树,翠绿摇曳的修竹,绿色海洋,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别过巴茅坑,步行攀登半山腰,骤见层叠的岩石突兀横出,森然张开大口。洞口宽约有七八米,洞高约有三四米,这便是我仰慕已久的兴隆岩洞。走进洞内,空间约有五六十平方米,洞顶呈半边锅状,洞内光线幽暗,地面潮湿,偶尔有蝙蝠惊飞而出。洞中央地面有两块相连横卧的大石,见到村民在洞中的焚香,供品摆搁石上。

听说,洞口前面曾经建有一座小庙,庙里有两个和尚。此庙毁于“文革”动乱中,现已荡然无存,但至今仍有村民不时前来祭祀,祈求风调雨顺,企盼家族兴旺隆盛。由兴隆岩洞我联想到庐山的“仙人洞”,因为传说中的吕洞宾在洞中修道成仙得名,更因为开国领袖毛主席的诗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而名扬天下。

世界上很多胜地往往与名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胜地因名人名言而蓬荜生辉,名人因胜地而立言立身传名。据传,兴隆岩洞与毛主席的三弟毛泽覃就曾有一段不凡的缘分。1929年1月29日红四军出击赣南,攻下了大余县城。后来国民党军队反扑,发生激战,时任三十一团一营党代表的毛泽覃不幸腿部负重伤,不能随军行动,被转移到东固养伤,因敌我斗争态势变化,又秘密转移到岭下兴隆岩洞。当时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曾山同志安排贺子珍的妹妹贺怡护理养伤的毛泽覃。为了尽早治好毛泽覃腿伤,贺怡经常不畏艰辛上山采集草药。在养伤护理过程中,俩人渐生感情,成就了一桩革命姻缘,留下一段动人佳话,也给兴隆岩洞增添了红色印记,后人称之为“红军洞”。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