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荐与舌尖
入冬后,街上就有乡里人拖着板车,装满垛得小山似的稻草来卖,稻草便宜,一毛钱一大捆。

早年,稻草是穷家小户赖以过冬之宝。

入冬后,街上就有乡里人拖着板车,装满垛得小山似的稻草来卖,稻草便宜,一毛钱一大捆。买回家,往床板上一铺,一尺厚,压上垫絮,睡觉又软又暖和。稻草有股好闻的草腥味,悠悠地吸入鼻孔,一觉到天光。但稻草易板结,时间一久也就不再那么令人惬意,因此要勤晒,晒稻草占地,搂出搂进也麻烦。后来街上有草垫子卖,用草垫子就方便多了,睡十天半月,遇上大晴天,挂在树丫、压在窗台上,爆晒一日,吸足了太阳,变得松松泡泡的,夜里睡上去那个热乎劲就别提了。

草垫子,本名稿荐。

何以叫稿荐?稿从禾,指谷类植物的茎;荐从草,本义即草垫,二字合用,即是以稻草或麦秸等编织的垫子。稿荐之名古已有之,而且是作为口头语广泛使用的。《水浒》第28回,武松发配到孟州牢营,众囚徒向他介绍牢狱里的惨无人道:“他到晚把干黄仓米饭和些臭鲞鱼来,与你吃了,趁饱带你到土牢里去,把索子捆翻着,一床干稿荐把你卷了,塞住你七窍,颠倒竖在壁边;不消半个更次,便结果了你性命———这个唤做盆吊。”由此可见。只是后来大约人们觉得稿荐终不如草垫子叫着直观,于是其本名渐遭弃用———不过有些地区的方言至今仍沿用。

稿荐的称名南北通行,《水浒》说的是北方,江南则有“陆稿荐”的故事。“陆稿荐”,舌尖上的金字招牌,好吃之徒恐怕无有不知。传说苏州曾有开酱肉店的陆姓夫妇,心地善良,施舍了门前一个冻馁的老叫花子。老叫花子临走时留下一床稿荐,瞩曰:以之烧火。某天,夫妻俩烧肉,柴火用尽,肉未见熟,便从稿荐上抽几缕稻草塞进灶膛,须臾肉熟,香气四溢。奇怪的是这香气比平时浓烈十倍,香满一条街,顿时招得食客盈门。此后他们每次烧肉,只须往灶膛里投一根草,肉就香得不得了。夫妇二人知是异人相助,为感恩,便以“陆稿荐”作为招牌,遂名满天下。稿荐轻贱之物,与美食风马牛不相及,却有如此一段佳话。

做学生时,下乡参加劳动,曾亲见农民打稿荐。编织前,先将稻草浸湿,使之柔韧,然后一缕一缕搓成绳,这样就可以编了:两只粗糙的大手灵巧地将草绳穿进穿出,扭来扭去,不消半日,一床密密匝匝、厚厚实实的稿荐便织就了,下工夫的还要绞出些花边。

春暖后,稿荐用不上了,有些睡过一冬的还很完好,但一般都不留待第二年———一般平民居所窄小,稿荐无存身之地,吊上门梁或塞在门角,无异给鼠辈做窝,于是便把它撕扯开,扎成草把子烧灶。草把子烧起来“毕毕剥剥”地响,火势猛,饭菜一会儿就熟了。记忆中,那时的饭菜特别香,是稻草烟熏火燎的结果?

我曾吃过土家风情的菜:满桌都是野味:野猪、野鸡、野兔,肉色黑里透红,肉质粗犷而坚实,特别有嚼劲,慢慢嚼,越嚼越香,是一种野林山产火烧后厚实的醇香。这是山民先将其晒干,然后吊在火塘横梁上,日日以烟火熏烤的结果。

如此说来,陆稿荐酱肉之所以味美,大约也是因为里面混有稻草香的缘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