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做篾匠(2)
2016-12-01 11:2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72岁的老篾匠刘景庆说,篾匠的工具很简单,一把篾刀、小锯、小凿子等,要是做细嫩点的篾器活儿,篾匠师傅还会带上一件特殊的工具——度篾刀,这“度篾刀”与其说是刀,倒不如说是“篾片衡量器”或是“篾片抛光器”。在一块不大的木板上镶嵌两把小刀子,小刀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豁口宽窄的,它的独特作用是插在一个地方,把柔软结实的篾从小槽中穿过去后,一是可以将篾片的表面修饰得更光滑和圆润,再就是可以根据需要把篾片削成需要的尺寸。

一根竹子在篾匠师傅的巧手下可以剖出青篾和黄篾。据说,多的可以剖出三青三黄(即六道篾片),青篾丝柔韧且极富弹性,手艺好的师傅,可以把它剖成比头发还细的青篾丝。青篾最适合编织细密精致的篾器,加工成各类极具美感的篾制工艺品。一般来说,黄篾柔韧性差,难以剖成很细的篾丝,故多用来编制大型的竹篾制品,如南方的晒垫、箩筐等。

以前,一般来说判断一个篾匠师傅技术的好坏,或徒弟是否可以“出师”(学成),就是看他的基本功——选竹子。比如什么季节的竹子会长虫,几岁的竹子柔性好等等,都是学问,在选材时是很有讲究的。选好材料后才是劈篾、破篾,把竹青竹黄剖开,分成青竹片和黄竹片,并根据主人的要求,或是需要加工什么工具,较为精准地计算好,根据需要把一根完整的竹子分成各种各样的篾,竹青部分剖成青篾片或青篾丝,竹黄部分剖成宽点的篾片,这样既为主人节省了原材料,又体现了篾匠师傅的手艺高超。

篾匠师傅将剖出来粗细均匀的篾片,按照篾器不同部位的要求,巧妙地搭配,编制成各种不同的篾器。这样制作出来的篾器既达到了青、嫩、黄、白的美观效果,更重要的是经久耐用。

早些年,由于物资的匮乏,乡下很多人愿意去学做篾匠,一是竹子对山里人来说资源十分丰富;二是篾制品物美价廉,适合百姓的消费;三是有了手艺,养家糊口就有了基本保障,凭借着手中的一把篾刀就可以谋生路。如今,市场上的塑料制品大量出现,不仅颜色鲜艳,保存起来比竹篾制品方便,不会霉变,比竹篾制品耐看,且价格与传统的竹篾制品相当,因此,竹制的日常用具慢慢地在人们生活中被淘汰,淡出人们的视线,而篾匠师傅也将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摘自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李柳生 /江西省吉安市档案局协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