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既“授鱼”又“授渔”——井冈山市东上乡筑起长效脱贫机制掠影
2016-11-30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有新房住,有产业收益,有务工收入,还有保障兜底,这是许多贫困户的梦想,也是一种扎实长效的脱贫机制。在井冈山市东上乡,“四个确保”圆了贫困户这个梦。近年来,在该乡和各帮扶单位的努力下,东上乡确保了每户贫困户有1个可持续发展产业,确保所有无房贫困户住上了安居房,确保每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就业,确保所有无力无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政府兜底救助保障。

东上乡爱心公寓点离圩镇只有500余米。无力建房的红卡户叶德牛一家四口住在一间租来的2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闲暇时他总要到点上看看,下月初他一家四口就能拎包入住公寓了。老叶的新房三室两厅一厨一卫,面积105平方米,通好了水电还进行了简单装修。“不仅有好房住,家里还分到了蜜柚地、蔬菜园和鸡舍。由于临近圩镇,上学、看病、务工都很方便,政府真是想得周到!”叶德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爱心公寓点建成后可解决32户建房特困户的住房问题,这类贫困户只需每户出2万元即可拎包入住。爱心公寓点还采取政府代建形式,建成4套56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无偿提供给无力建新房的贫困孤寡老人使用。同时,按照“一套房、一块地、一片果、一个窝”的模式,打造“爱心公寓+产业扶贫”的示范基地,在公寓旁按每户不低于一分地标准打造贫困户的绿色蔬菜家园,并在临近山坡上种植百亩井冈蜜柚园,成立蜜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分得不低于1.5亩的蜜柚地,还在蜜柚园里为每户贫困户建个鸡舍。所有的种养管护交由贫困户,收益归贫困户所得,确保贫困户住得进、稳得住。在安居扶贫中,东上乡坚持规划先行,实施爱心公寓、政府代建、维修加固等建房方式,让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曾经因为自身残疾和家贫等原因,东上乡浆山村河树湾组红卡户刘富华对生活难以拾起信心。如今,他为村里的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鸡鸭,既是合作社的务工人员,也是合作社的“股民”。“每月给合作社打工就有1000余元收入,加上入股合作社享有的股份分红和种植的油茶收益,脱贫已不是梦想了。”刘富华高兴地说。浆山是吉安市水文局挂点帮扶村,该局出资14.5万元帮助该村成立了九龙山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见效快的养殖业,养殖蜂蜜125箱、土鸡650只、土鸭500只,又着眼长远发展种植业,出资1.5万元购买两年高产油茶苗分发给全村所有贫困户种植管护。目前,该村已种植油茶80多亩。全村36户贫困户也均以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养殖合作社,享受每年不低于15%的产业分红。

按照“基地+合作社+帮扶单位+贫困户+就业”的产业扶贫模式,东上乡大力发展需长期见效的种植业和短期见效的养殖业,全乡共种植黄桃631亩、猕猴桃100亩、杨梅15亩、油茶7000余亩,养蜂4000余箱,还大力养殖鸡、鸭、鹅、鱼等,既实现了产业扶贫长期“造血”与短期收益相结合,也确保了全乡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亩以上可持续发展产业。贫困户们既能当上合作社股东,享受产业收益,也能在基地务工挣钱。为促进贫困户就业,东上乡所有的村保洁员均由贫困户担任。

东上乡还延伸织密贫困家庭医保、低保、社保、教育“四张保障网”,完善大病救助制度,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并将所有红卡户纳入低保或政府救助保障范围,继续为贫困户代缴新农合、新农保,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