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了钱不愿还,想赖? 有判决拒执行,逮捕!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可有人却偏偏甘当老赖;被判还钱本该依法履行,却为逃避执行玩起了失踪;逃避执行触犯刑法,锒铛入狱方悔不当初。近日,吉州法院依法以拒......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可有人却偏偏甘当老赖;被判还钱本该依法履行,却为逃避执行玩起了失踪;逃避执行触犯刑法,锒铛入狱方悔不当初。近日,吉州法院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李天立(化名)有期徒刑八个月。这是近年来该院办理的又一起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而获刑案件。

借钱不还 坐上被告席

李天立,1978年生,在赣经商的浙江籍人,2011年12月18日,因资金周转需要,向黄胡国(化名)借款46万元,白纸黑字承诺将于三个月后即2012年3月18日前全部还清。可三年过去了,欠款还是分文未还。

三年里,黄胡国为了让李天立还钱,费尽口舌、几经周折,得到的答复要么说现在没钱,等某笔款项到账了,一定还钱,而且一次性还清;要么说现在比较忙,在外面跑项目,等回来了一定还钱;要么就是电话无法接通。最终,黄胡国只好收集证据向法院寻求公道,2014年2月,吉州区法院受理了该民间借贷一案。

被判还钱 却玩起失踪

案件受理后,吉州区法院通知李天立领取诉讼材料,但他就是迟迟未出现。之后,法院根据法定程序通过法院专递将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诉讼文书邮寄到李天立户籍所在地,由他母亲签收并告知了李天立,但他还是未到法院应诉。法院依法经缺席审理于同年4月21日,判决李天立偿付黄胡国借款46万元并承担逾期还款利息。同年4月24日将民事判决书邮寄到李天立户籍地并由他的父亲签收。

黄胡国本以为这下自己的债权有保障了,谁料当自己拿着法院生效判决书找李天立还钱时,他却玩起了失踪,问他家人他的去向,家人都态度生硬地说不知道。黄胡国只好于同年6月11日拿着生效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吉州区法院受理了执行案件后,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材料邮寄到李天立户籍地,同时电话告知了李天立,但他一直离家在外,法院执行人员在外地找到了李天立,并得知他近期有一笔货款收入,李天立却依然拒绝将收到的货款偿还所欠的债务。鉴于李天立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民事判决书,2015年1月26日,吉州区法院果断以李天立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6年7月26日,检察机关指控李天立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吉州区法院提起公诉。

锒铛入狱 终悔不当初

吉州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天立在明知法院的判决已生效,并在执行阶段拒不主动履行判决义务也未告知其地址变化,收到货款也未履行债务,采取逃避的方式拒绝履行法院判决,情形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因为逃避执行而锒铛入狱的李天立这才后悔莫及,当初侥幸地认为欠人钱财,不给也没事,法院执行,躲躲就没事,等躲几年风头过去了,照样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因自己的失信行为失去自由后,才深深地认识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己终究要为当初的违法直至犯罪行为付出代价。■聂芳、白为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