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试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2)
11月25日,记者获悉,市房管局已建好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管理系统,并下发《关于在市中心城区全面试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管理的通知》文件。

备案需报材料 检验规范更好管理

文件内容显示,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也就是指中介)及其分支机构从事存量房经纪业务的,须自领取企业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市房地产管理局办理备案,取得《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机构凭营业执照、备案证书、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等相关材料到市房地产信息中心办理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审核和入网认证手续,取得网上签约资格,领取密钥。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需报送下列材料: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申报表;企业营业执照、章程、组织机构代码证;企业法人代表证及股东身份证明;一名(含)以上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或二名(含)以上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证书》的专职人员证书及其劳动合同(试行期间);与营业执照记载一致的经营服务场所证明;其他相关材料。

加大监管力度 以下行为个个拒绝

记者还了解到,为净化房产中介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房地产监察支队将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人从业行为的执法检查,对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曝光,并明文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人在进行房屋买卖居间、代理服务过程中,不得有以下行为。

无照经营或超越经营范围经营。未取得备案证书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在网签备案系统外交易。转借、租用密钥。恶意反复错误操作系统,直接或间接影响双方当事人。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招揽业务,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贷的行为。协助当事人签订“阴阳合同”规避交易税费的行为。泄露、出售或不当使用委托人的个人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的行为。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者。未按规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和备案证书,服务项目、内容、标准,业务流程,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两种成交方式 网签流程各有套路

市房管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流程根据成交方式不同,分为经纪成交版和自行成交版两种。经纪成交版是与中介交易的房产买卖,另一种是市民与市民之间的自行交易。

其中经纪成交版的流程是,先检验材料,也就是经纪机构工作人员核验卖方提供的房屋权属证书、身份证等相关材料。然后再申请房源挂牌,进行房源核验,待所有信息核验真实合法后,再正式将房源挂牌。经撮合成交的,就由经纪机构通过存量房网上备案系统,为买卖双方提供存量房买卖合同进行网签服务,也就是合同网签环节,最后买卖双方持网签的合同及相关资料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交易受理窗口办理房屋产权交易手续。而自行成交版,相比前者要略简洁些,吉州、青原房地产交易所网签窗口为买卖双方提供相应的房源信息录入、核验、挂牌,再合同网签等服务,之后买卖双方凭网签合同申请办理交易过户手续。    ■本报记者郭文宇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