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宽创业路——遂川实施“红色扶贫信贷”工程纪实
短短15个月,416笔贷款扶持农村党员创业项目400多个,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创建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济组织160多个,催生产业......

肖平、胡睿、刘祖刚

短短15个月,416笔贷款扶持农村党员创业项目400多个,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创建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济组织160多个,催生产业党组织110个;帮助3家涉贷金融机构盈利220多万元……近年来,遂川县融合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金融工作,精心实施“红色扶贫信贷”工程,取得丰硕成果。今年7月份,该县又将创新“党建+扶贫信贷”机制列为全县6个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对“红色扶贫信贷”予以深化拓展,由此“贷”出了党员创业致富表率力、脱贫攻坚牵引力、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力、涉贷金融机构盈利竞争力,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活金融的新路子。

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打破党员创业资金瓶颈

遂川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村党员创业缺资金、贷款无抵押的问题尤为突出。面对这一问题,2015年7月,该县组织、金融、人社、扶贫、财政等部门共同发力,创新推出“红色扶贫信贷”,将县内农村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社、农场、林场等农村经济组织列为申贷对象。

为实现高效放贷,该县专门开辟绿色通道。3家涉贷金融机构特意放低准贷门槛,简化办事流程,只需党组织推荐和党员自身党性担保,银行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核实申贷人情况,若符合条件,48小时内即可放贷。而按照一般银行贷款惯例,光是资质审核、材料证明、担保抵押,就要花费不少时日。“还是这个产品好,不到两天,我就贷到了20万元!”堆子前镇陂田村党员何辉明高兴地说。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已发放“红色扶贫信贷”资金4352万元。

打包出台利好政策:助推创业党员轻装上阵

“红色扶贫信贷”最抢眼的优惠政策,莫过于降息让利。“金融扶贫,我们责无旁贷,适度让利理所应当。”人民银行遂川支行行长由衷地说,“我们对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的贷款执行同期基准利率不上浮,对其他农村经济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贷款最高上浮20%。”

“真是优惠不少哟。”去年12月份贷了25万元“红色扶贫信贷”的珠田乡黄塘村党员李小平高兴地告诉笔者,他每季度还款利息只要3262.5元。笔者仔细一算,“红色扶贫信贷”的年利率仅为5.22%,只比基准利率上浮10%,比涉农贷款平均利率低了27.4%!

除了利息优惠,该县还对农村经济组织中贫困党员个人申请的贷款给予部分贴息,对符合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条件的贷款给予全额贴息;每年划出部分扶贫资金,对10个产业发展效果好、扶贫带动效应大、资金良性运转的获贷农村经济组织进行专项直补,单奖最高可达5万元。目前,涉贷银行已先后优惠利息40余万元,有关部门兑现财政贴息和奖补资金达70余万元。

该县还坚持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安排50万元“红色扶贫信贷”创业扶助资金,评选出创业带富能力强、示范作用好、诚信贷款的党员,分档次给予500元至5000元的奖励。

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实现涉贷各方互利共赢

信贷不是募捐,共赢方能长久。

该县将“红色扶贫信贷”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凸显帮一名党员上一个项目、扶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的作用。把本地根植性强的茶叶、板鸭、金橘、油茶、毛竹、井冈蜜柚6大富民产业作为重点扶持方向,对致力于发展这6大产业的党员,除优先放贷并适度加大放贷额度外,还采取项目资金补助、选派科技特派员驻点指导等措施,予以重点鼓励。

为让更多贫困户能持久受益,该县坚持党旗引领与信贷扶持并举,通过鼓励获得贷款的党员建社、推进合作社党建强社、鼓励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等举措,打造了110多家带领贫困户脱贫的示范合作社,9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初步实现了户户当股东、长期能受益。

一曲唱出几重韵,一着走活多盘棋。在“红色扶贫信贷”资金的撬动下,该县脱贫攻坚势头强劲,成效明显,先后有45个贫困村找准了脱贫致富主导产业,催生出一批“茶叶村”“金橘村”“板鸭村”等“一村一品”格局明显的富裕村。

涉贷金融机构也尝到不少甜头。虽然利率大幅下降,但盈利不降反升。据了解,去年邮储银行遂川县支行各项存款、贷款总量和利润额分别比“红色扶贫信贷”发放前增长6%、14%和5%,今年一季度综合排名在全省邮储银行系统位居第11名,比“红色扶贫信贷”发放前前移8位。

由于有党组织的推荐把关、党员的党性担保,涉贷党员都积极诚信还贷,目前该县没有发生一笔“红色扶贫信贷”不良贷款。去年,草林镇悠富村党员郭发群获贷10万元后,抢先为自家金橘基地引入覆膜技术,反季节销售鲜果,赚得盘满钵溢。“本打算借3年,但不到1年我就还了6万元,如期归还剩下的4万元,绝对没问题!”他信心满满地说。

“红色扶贫信贷”的实施,不仅让涉贷银行实现了让利扶贫和趋利避险的双赢,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创业、服务群众脱贫的功能。

“‘党建+脱贫攻坚’做到了精准发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也找到了有效抓手。”谈起“红色扶贫信贷”对党建工作的价值,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赞赏有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