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井冈山大井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2016-11-28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①大井村村民为游客演示劈柴。

18

②大井村村民邹香莲(左)带领游客在菜园采摘。

19

③大井村村民为游客演示锯竹子。

20

④邹香莲在给游客整理床铺。她凭借农家乐每年收入2万多元。

21

⑤大井村村民给游客们准备午餐。

22

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

23

游客在大井毛泽东旧居参观。

24

大井毛泽东旧居前的两棵树。

25

大井毛泽东旧居前的两棵树。 

26

游客在大井毛泽东旧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7

大井村是井冈山茨坪镇的一个小山村。近年来,大井村抓住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商机,组织村民修整房屋、购置床铺,面向游客开放。

如今,每年都有上万名游客前来大井村体验农家生活,村民每户年增收数万元。(图①②③④⑤均为新华社记者周密摄)

大井村位于井冈山西北面,距茨坪7公里。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大井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首先就到达大井,受到地方农民自卫军王佐部队和广大群众的欢迎。1928年5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此后,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多次在这里部署战斗,粉碎湘赣敌军多次军事“进剿”。

1929年1月底,红四军主力向赣南进军后,敌人窜入大小五井,大井村的房屋基本上被焚毁。解放后,大井成为一个新山村,被毁的革命遗址经过修复整理,都已陈列开放。

大井毛泽东旧居,位于大井村中央,房屋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因墙壁为白色,当地人习惯称它为“白屋”。

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大井村时,驻扎在“白屋”中的农民自卫军首领王佐,将这幢兵营腾出来,给工农革命军做营房,毛泽东便居住在此屋的东厢房内。

毛泽东旧居前的两棵树是当年“围剿”后遗存下来仅有的三样东西之一。这两棵树,一棵是海罗杉,一棵是椤木石楠。当年毛主席曾在树下读书,观看红军战士操练,开会。

传说这是两棵有灵性,“围剿”时曾被烧枯,新中国成立时却又发出新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