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艺小镇
有生命力的文化是内生的,带着远祖的基因与乡愁的烙印,是来自人们生产生活实践的沉淀,它有形又无形。

有生命力的文化是内生的,带着远祖的基因与乡愁的烙印,是来自人们生产生活实践的沉淀,它有形又无形。

画艺小镇。蜀水河畔的恬静时光。

小镇唤作高陂,位于江西省万安县。与画有关。内涵是镇里一座叫“田北”的农民画村,住着数十位“两栖”农民画家(农忙时面朝红土荷锄劳作,农闲时外出创业或挥毫创作);外延是这里青山巍巍,绿水滔滔,风景如画,胜似桃源。目之所及,耳之所闻皆为画艺。就连一块小小的寻常鹅卵石,也经当地农民画家妙手涂抹,而“变脸”为雅致的工艺品。

深秋的一个周日,慕名逛了一回高陂。印象深刻的是随镇政府导游艰难攀行历史久远人文荟萃的牛峰山。山道陡峭,汗浸衣裳,气喘吁吁,终登临山顶的牛峰寺,可恣情俯瞰小镇全景。

小镇辽阔秀丽,四周均被绿意缀饰,恍若翡翠。极目远眺,但见群峦逶迤,田埂婀娜,水塘轻灵。绿波荡漾的竹林,时而溅起几朵白色的浪花,那是伶俐的白鹭在纵情歌唱。隐约可见小巧的民居星星点点散落于田边山沟,檐角微翘,袅袅炊烟被微风牵引着舞蹈。茂林间偶尔闪出数棵枫树,万绿丛中一点红。树下通常绽放一大片山菊花,金黄色的火焰在霍霍燃烧,与枫树喷射的嫣红火焰一起,像在欢快表演火焰二重唱。

牛峰寺里慈眉善目的居士洗净一瓷盆苹果,热情地招呼大家不必拘谨,尽管食用。我一边品味果香,一边搬条长凳于寺右前方就坐。在静静的时光流里,我幸运地撞见了梦幻的光影画面!

只见一道从厚厚云层里斜射过来的阳光,恍如一支修长硕大的毛笔。它投向两泓宛如月牙的湖水上面,凝然不动。不一会儿,山间氤氲渐起,风过四散,遂有无数七彩的光斑在视野中腾跃。这些鲜活灵动的色彩,被阳光之笔任意点厾,层层叠叠,轻舞飞扬,天地一片无垠的璀璨。很快,氤氲消逝,阳光悄然隐遁,小镇周边,又回归单纯、干净的绿色。

踩着绵软的松毛下至山麓,抬眼回望巍峨的牛峰山,以及山巅高耸的牛峰寺,好似一位老僧,他浸润于一幅写意的山水国画中坐禅冥想,让我油然而生崇仰之情。

最悠闲的是沿着小镇的边缘漫步,峰回路转,步移景换。远远地亮出一道白练,那是蜀水河在蜿蜒蛇行。它经过一座石拱桥下,绕过一片葳蕤苍凉的芦荻,然后拐一个急弯,再越过一块细软河滩,最后欣欣然蹦到我跟前。

这是一条斑斓的水彩画廊!

水面上有的地方平缓如镜,倒映着婆娑树影;有的地方因巨石羁绊而迸出细碎的浪花,发出一声声温润的呢喃;有的地方缘于水中营养物特别多而吸引大量小鱼。它们在潋滟波光里梳妆,在漂移的枯叶花瓣上打筋斗;在宣纸一样柔滑的水面,以翕动的小嘴画出各种奇形怪状的图案。

我脚下的一泓浅湾,由于水底密布碎石,矿物质较丰富,而呈现淡绿、粉红、靛蓝、灰褐、米黄、青白、墨绿等色彩,恰似万花筒,摇曳变幻,让我的目光痴了,心儿醉了,腿脚酥了。对面的几处水湾,也一样五彩缤纷。这样的色调,鲜嫩水灵,甚至是数种色彩的叠合混杂,只有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方能绘就。就是中国的画圣吴道子与西方印象派大师毕加索穿越时空来到这里,亦绘不出如此纷繁奇妙的颜色。

随行的文友们忙不迭地拍照,笑声应和着枝网间剔透的鸟鸣,刹那间又滑落水面,逗起一圈圈愉悦的涟漪。

我不舍离去,遂呆坐于水湄渡口的石阶(上面铺了一层坐垫一样柔软的枝叶与落英),泰戈尔一句美诗蓦然打开其轻盈的羽翅,在我的脑海里飞翔:

“缤纷的色彩瞬息间涌现出来,宛如内心的渴望一样;馥郁的芬芳从花朵里沁出,恰似一缕缕甜蜜的秘密。”

秋日暖阳中的蜀水河,我且将其臆想成一位怀揣丁香一样芬芳心事静立于水彩画中的女子。她的优雅美丽,惟有变幻多姿的季节知晓;她的惆怅思念,她的甜蜜的秘密,只有敏感多情的轻风懂得。

从蜀水河畔的水彩画廊出发,没隔多久,我又跌入了一幅意境邃远、气场开阔的油画之中。

眼前的山地,大气张扬的黄绿植被错落有致一望无际,像一支起伏跌宕的交响曲。渐渐地,黄绿的大背景之上,出现了井冈蜜柚、沙田柚、蜜桔、金兰柚、金桔、广柑等果树,硕果累累,丰收的色彩一路奔泻,好似一壶美酒惹人醉。最让人惊叹的是,这里的果业合作社奇思妙想,嫁接出一株株挂满金桔、广柑、沙田柚等各种富硒水果的“魔树”。大小颜色各异的水果欢聚一树,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这漫山遍野的果园,不就像一位血气方刚创业打拼的后生吗?他以非凡的勇气与魄力,以无数心血与汗水,为青春理想镶嵌浓重富丽的油彩。

黄昏翩然而至,一行人最后来到小镇的核心地域———田北农民画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光粼粼、垂柳依依的丹青湖。湖畔屋舍井然,家家青砖黛瓦,栅栏圈起的院内花团绵簇。湖的尽头是设计简约清雅的农民画展厅,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精品,在幽幽回廊一排古典灯盏的映衬下,焕发出柔和光芒。

徜徉于古树掩映落英缤纷的农民画连排别墅之间,我看见一对青年夫妇,在调色板上舒展其明媚的爱情;一位屠夫,曾经手握杀猪刀,呼呼生风,而今轻捻羊毫,在宣纸上书写翰墨丹青人生;一位平素在外闯荡的包工头,偶尔回乡写生绘画,长得五大三粗,画的笔法却细腻缱绻,聊起天来也是“小桥流水,莺歌燕舞”,像个文静的小女生……

我在想:有生命力的文化是内生的,带着远祖的基因与乡愁的烙印,是来自人们生产生活实践的沉淀,它有形又无形。有形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产品,无形的是一种关乎人文情怀的生活方式。农村文化建设不能满眼仰望城市的琳琅,而要反躬寻觅乡土的根脉。城市文化有值得吸收的精华,但不是农村文化唯一可期待的愿景。将农村传统文化升级成为一种融合传统与现代文化精粹的,更优质的生活样态和文化样态,是转型时期农村文化建设的历史责任,也是难得机遇。

毫无疑问,田北村巧妙地将土得掉渣原汁原味的农民画融入现代元素,融入有形的文化产品与无形的生活方式之中,正逐渐与市场及国际接轨,与休闲旅游联姻,与脱贫致富挂钩,从而让农民画“凤凰涅槃”。正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所言,田北村,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而成为中国农民画之乡。高陂也主要因为拥有田北,而获得“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的美誉,成为吸引越来越多美术院校学生与各地游客的“磁力场”。

田北村,此时此刻在我眼里,仿佛一个充满好奇不断探索可塑性极强的翩翩少年,他就坐在一幅朴拙天真意趣盎然的农民画中,正孜孜不倦地捧书学习。书香墨香稻香汹涌澎湃,推动着少年的梦想铿锵前行。

“这是一个美好的黄昏,整个身体只有一种感觉,每一个毛孔都吸收着快乐。我奇异地在大自然中自由来往,已与大自然成为一体……”

梭罗在他的成名作《瓦尔登湖》中写下这段话,我亦有同感。当我呼吸着田北村清新甜香的空气,聆听着树林与菜地发出的各种天籁之音,欣赏着每栋民居墙上农民画所呈现出的浓艳色彩、夸张线条与奇异构想,心中是那么安宁,那么惬意,好像自己的身体已经分解,悄悄地融入了大自然,融入了一幅幅农民画之中。

短短一日之内,我在小镇竟然邂逅了老僧坐禅、女子静思、后生打拼、少年求学这四幅想象与现实交相辉映、相映成趣的诗意图景。高陂,果真是名符其实的画艺小镇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