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的幸福表情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该村视察时的讲话,响彻了井冈山,传递到全......

□陈宏华、龙琪风、本报记者龙玉然

对于偏、远、穷的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来说,今年的2月2日是个“天大的日子”。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该村视察时的讲话,响彻了井冈山,传递到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从此,“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山村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岁月的脚步走过9个月,总书记视察的每一个细节,村支书黄承忠仍然历历在目,而如今的神山村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神山之路:从无到有,从有到新

上世纪20年代,勤劳的客家老表在神山村落户。神山村山高路陡,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村民每次出山,都要翻山越岭,花费三四个小时。这个状况如何改变?要致富、先修路。没有钱?就发扬愚公精神,自己想办法。乡、村党员干部筹集资金、投工投劳,终于在2005年修通了一条长3.5公里的水泥路,结束了雨天一脚泥、晴天满身灰的历史。

但这显然还不够。黄承忠告诉记者:“有路后是方便不少,但太窄了,只够一辆小汽车通过,旁边都是悬崖峭壁,很难会车。大货车开不进来,村里的木材、竹子、山货等赚钱的‘家伙’运不出去,大家还是穷。”

2015年5月,井冈山市提出通过4年时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组织3000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神山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驻村扶贫团。

为解决路的问题,扶贫团和村“两委”成员召集党员群众多次开会讨论,确定扩路方案。同时,积极争取各类帮扶。现在道路已扩宽到5米,并增加了30余处会车点。

路通了,村容村貌随之改变:在尊重村民意见的基础上,37栋土坯房经吉安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分别量身定做,换上了具有当地建筑特色的“新装”,村道两旁也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各家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桶,一个美丽宜居的新村掩映在青松翠竹之间。

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老村支书彭水生看在眼里,甜在心头。站在新房前,老人张望眼前这条通往山外的新路,看着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村子,眼睛里蕴含着满满的幸福。

神山之业:户户股东,人人创业

巍巍井冈,绵延五百里,不仅是红色摇篮,更是绿色家园。飞瀑流泉随处可见,井冈翠竹漫山遍野,石鸡石耳更是大自然的馈赠。然而,守着丰富的资源,只因为找不到“商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神山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过着穷日子。

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神山群众的热切期盼,市、县、乡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通过开展“双联系双服务”活动,与贫困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一个着眼全域改造、全域旅游、全域产业、全域交通的大规划,以及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个竹茶果基地、一户一项量身定做的保障措施、一户一栋宜居的安居房的脱贫模式,在神山村全面推开。

村民有了脱贫的方向,家家都动了起来。种黄桃,植红茶,改竹林,挖鱼塘,开餐饮,村里产业基地遍地开花,产业合作社引领示范。该村通过产业扶持、部门筹集、社会捐助等方式,为21户贫困户每户筹款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产业;其他33户非贫困户,则鼓励其通过资金和土地流转两种方式入股产业。如今,家家都有股权证,户户成了股东并按股分红。

头脑活络的村民左香云看中了村里丰富的竹木资源,扩建起了竹木加工小作坊,精心创新的竹筒酒、红色文化笔筒、生态而精致的小物件,让前来选购的游客爱不释手。仅半年的时间,通过竹制品的销售,左家便增收了两万多元,既是革命烈士后代,又是村里致富能人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神山之游:开农家乐,卖土特产

井冈山拥有世界上同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次原始森林。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神山村犹如小家碧玉,静卧在罗霄山脉的深处。原本不起眼的小村庄,也因为总书记的到来成为了许多游客向往的地方。9个多月来,神山村共接待游客8.1万人次,11家农家乐生意红火。

特困户张成德腿部曾因事故受伤,家中老母体弱多病,想外出务工却脱不开身,而他的妻子能炒一手好菜。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刘美仁详细了解他家状况后,建议他开办农家乐,并主动联系银行帮其解决贷款问题。张家原本在外做导游的女儿经过深思熟虑后,也决定回家与父母一道,在村里开办起了首个农家乐:“成德农家宴”。

红烧肉、烧土鸡、清蒸葱鱼、笋干牛蛙,乡味十足;炒南瓜、煮毛豆、清炒苦瓜、油闷茄子……地道的农家饭菜,清新爽口,价廉味美,几乎天天都有游客上门品尝。最火爆的节假日,一天要接待近百位客人,足足七八桌,一家老小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神山村的客家人,素来就有吃糍粑的习惯。如今,经过精心包装,村民眼中习以为常的打糍粑,成为了神山村的一项特色旅游体验项目。吴悠是一位正在农家乐前体验打糍粑的游客,虽然年纪轻轻,但却是资深背包客,他的脚步可是遍布全国名山古村。蘸上刚磨好的黄豆粉,加上少许白糖,吃着自己打的糍粑,让小吴大呼过瘾。

晚上的神山村,流水潺潺,风涛阵阵。村口孩子们追逐嬉闹;村里组织的文艺演出队正在排练三节龙节目;一些村民正在计算今天又卖出了多少土特产;张成德在餐馆打烊后又悠闲地编织起竹筐来;勤劳的左香云还坐在电脑前忙着网购的订单……热闹一天的神山此刻也慢慢静谧下来。

党旗猎猎,神山村像井冈大地的其他村庄一样,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神山人将和今年力争率先脱贫摘帽的井冈山市、吉安县一道,大步流星迈向小康、拥抱幸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