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幸福来——泰和苏溪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在泰和县苏溪镇塘登村,有一座百年好合雕塑,一对夫妻相亲相爱,头上是百合花蕊、身边是百合花瓣。百合,是百年好合、美好家庭的象征。结合精准扶贫,苏溪紧抓学......

 黄从周、罗日标、陈焕锋

在泰和县苏溪镇塘登村,有一座百年好合雕塑,一对夫妻相亲相爱,头上是百合花蕊、身边是百合花瓣。百合,是百年好合、美好家庭的象征。结合精准扶贫,苏溪紧抓学习、狠抓落实、优化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计生服务水平。

宣传入园,燃起致富激情

苏溪镇现有人口2.14万人,已婚育龄妇女4700人。近年来,,该镇结合精准扶贫,将计生工作赋予新内涵:弘扬生育文化、关爱生命质量、搭建致富桥梁、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该镇以推进生育文化景观建设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城镇化和文明生态小康村建设,积极跟进镇村联动设计规划,把人口文化园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通过建设人口文化园、人口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人口文化氛围。

在苏溪各村,“计生国策心系群众、奖励扶助情暖人心”“和谐社会和为贵人口计生人为本”“优生健康检查好助您生个好宝宝”等温馨的人口计生标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苏溪创新宣传形式,制作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品、工作专题片等,在新农村村头巷尾开设“人口天地”专栏,画上计生风俗画、安放计生宣传桌椅石沙发。

横塘村计生专干童小春是学习带头人、宣传带头人,也是致富带头人。她带领村民种植井冈蜜柚,并在蜜柚地里套种西瓜、芝麻,如今井冈蜜柚已成为苏溪计生扶贫的拳头产品。

项目进户,拓宽脱贫之路

近年来,苏溪群众直面市场,百合、优质稻、蜜橘、花卉苗木种植更为理性。种养加工,为育龄群众拓宽了致富之路。

以“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苏溪成立了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56户育龄群众成了合作社社员。为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努力创建打造自己的品牌产品,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百合系列产品“心合”商标,在原有基础上投资200多万元,建起百合馆及百合深加工厂,其中精装礼盒无公害百合干、百合粉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如今,苏溪百合产业形成了种、产、销一条龙,成为苏溪镇致富的“保留产业”。

上宏村曾小军、彭玉兰夫妇,利用河滩地种植良种油茶,仅5年时间,累累果实挂满枝头。村民看到曾小军的油茶长势良好,也想跟着种油茶。曾小军牵头成立上宏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自家的油茶地里现场教学,手把手地教给村民油茶种植技术。合作社里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采供生资、统一质量安全标准,带领育龄群众赖振宇等50多户农民种下了优质油茶200多亩,加上曾小军自家种的100多亩和零星的老油茶,全村油茶面积近600亩,油茶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拳头产品。

今年,苏溪镇各村和合作社的“田教授”服务队工作室规范化布置完成以来,“田教授”工作室俨然成了村民交换农技信息和解决田间问题的议事屋,育龄群众掀起了一股人人学习“田教授”、争当“田教授”的热潮,计生工作室、“田教授”工作室成了村民学先进,当先进的平台。

健康到人,点亮幸福梦想

按照“便于管理、就近一体、责任明确、全面覆盖”的原则,苏溪镇依托社会化管理网格,建立了由镇计生办干部、村计生专干、组计生协管员组成的3级计生管理服务网络,将所有村民纳入了计划生育网格管理范围,做到管理脉络清晰,服务对象明确,人口信息变更及时准确,实现了片区责任人的全覆盖。在对育龄妇女基础信息摸底核查工作的同时,宣讲计生政策法规,全面掌握民意诉求,对矛盾或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掌握,做到小问题网格内现场解决,复杂问题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逐级上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严把各类计生数据采集关、录入关、核查关。

健康,是致富的保障。为保障育龄妇女健康,做到早预防早治疗,该镇不定期开展育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据统计,苏溪避孕措施及时率达95%以上,女性生殖健康体检率达98.3%,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率达99%以上,重点人群药具随访率达95%以上。

今年,该镇以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作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严格、及时兑现独保费、计生奖特扶、长效节育奖励、精准扶贫资金奖扶等利益导向惠民政策;村计生专干的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计生专干每年人均工资4750元,提升了计生队伍工作的积极性。目前,镇里已为4名工作年龄达15年的计生专干办理了每人200元标准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为19对农村独女、二女户结扎夫妇办理了每人500元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结扎当月及时为其参保。让计生精准扶贫户切实感受到政府关怀,进一步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营造起健康和谐的人口发展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