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化种文化卖文化 永丰文化小康建设步履铿锵
近年来,该县将送戏、送电影下乡、指导乡村自办文体活动、公益讲座展览、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培训、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激励乡土文化“走出......

中国吉安网讯(饶晓华、桂云、袁志合)由永丰县农民画家解振寿、解振辉兄弟与诗人宋晓杰合作出版的《四季的韵脚———中华二十四节气儿童诗》一上市便深受读者青睐,近日,该绘本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奖”。这是该县农民画继外出参展、文企结合之后的又一大胆尝试。

上世纪80年代,该县邀请省群艺馆专家进行系统化、专业化指导,迅速培养建立起一支民间创作队伍。永丰农民画开始名扬四海,频频在全国性的展览中得奖。2007年,该县成立农民画协会,注册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更是使农民画迅速走上茁壮成长之路。30多年来,该县有3000余幅农民画作品在各地展出并获奖,1000多幅被国家、省、市等部门和个人收藏,该县连续3次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农民画),解振辉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近年来,该县将送戏、送电影下乡、指导乡村自办文体活动、公益讲座展览、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培训、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激励乡土文化“走出去”等全部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卖文化,文化小康建设步履铿锵。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该县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开展以送戏、送电影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让文化之火成燎原之势。全县每年送戏下乡110场以上、送电影下乡近4000场,惠及干部群众10万余人。

在送文化的同时,该县更加注重种文化。该县深入挖掘、培养具有一定文化专长的农村文化带头人,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同时全面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文化低保”六大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他们传播、创作乡土文化提供宽松平台。今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该县“土剧作家”张敏才创作的《雷蛮牯拜堂》为蓝本改编的大型采茶畲歌剧《热血山哈》反响强烈,在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戏剧类银奖。近年来,该县先后组建秧歌队、腰鼓队、舞蹈队、农民艺术剧团、农民书画协会、合唱团等群众文化团体200多个,乡土文化传播、创作基础雄厚。

为进一步提升乡土文化的生命力与影响力,该县积极支持鼓励群众文化团体通过参加竞赛、会演、交流及市场化营销等方式“走出去”卖文化,壮大自身生存发展空间。陶唐乡农民剧团演出剧目由于贴近老表生活,每年外出商演达200场次以上,十几名以前自娱自乐的“泥腿”子堂而皇之地赚起了文化钱。据统计,如今全县200多个群众文化团体每年创造的文化产值已达到5000多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