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
今年以来,吉州区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为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农村留守儿童及其他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保护和关爱,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健康......

中国吉安网讯(胡粤泉)今年以来,吉州区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为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农村留守儿童及其他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保护和关爱,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发现强制报告机制和定期回访制度。该区各镇、街道和村、居委会都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服务站,对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安置到社会福利院;如果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不履行监护责任、遭受家庭暴力、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由公安机关予以劝诫、制止,责令其改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报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困境家庭进行帮扶,从源头上预防他们流浪社会。

建立农村困境未成年人生活救助和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全程资助制度。该区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并提高弃婴、孤儿养育标准和未成年人的保障标准;设立临时救助基金,帮助陷入临时困难又不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家庭渡过难关;开展“代理妈妈”活动,实行“一对一”结对教育保护和帮助扶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完善延伸保护制度,加大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该区综合运用救助保护信息系统、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等,严厉打击利用农村留守儿童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解救、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对违法犯罪的农村留守儿童,实行感化教育,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