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户施策 科学拟定 扶到根上 永丰2000余户贫困户圆安居梦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建起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套房,年前可以入住,再也不用住破烂的土坯房了。”

中国吉安网讯(黄启明、朱仁祥、肖亮)“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建起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套房,年前可以入住,再也不用住破烂的土坯房了。”11月9日,永丰县石马镇源头村饶金秀、郭传国、郭安贤三个特困村民看到正在装修的新居,满脸喜悦。这是该县“交钥匙工程”圆贫困户住新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在扶贫工作中,该县立足本地实际,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实施安居工程的新举措、新办法。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原则,开展“交钥匙工程”,通过科学拟定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有效破解贫困户无地建房、无钱建房、无力建房难题。龙冈畲族乡羊石村61岁的低保户邱金兰,原来居住的是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墙壁、屋脊多处有裂缝,每逢下雨,房屋就漏水,加之邱金兰孤身一人,长年居住在这种环境恶劣的地方,可能有生命危险。去年,邱金兰家被列为危房改造户,经过几个月的改建,建起了一套新房,房间干净整洁,通了自来水,还有卫生间,生活十分方便。“建这套房全靠政府帮忙,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这么好的新居。”邱金兰兴高采烈地说。

移民搬迁是永丰县民生工程重头戏。该县按照群众自愿、规模适度安置的原则,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移民搬迁扶贫,有序引导贫困人口向中心镇或中心村搬迁转移。藤田镇城上村统一规划2万平方米建设城上新农村,重点优先解决贫困户建房难问题,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优惠政策,多渠道给予资金帮扶,提高对贫困户建房补助标准,切实减轻了村里10余户贫困户的建房难问题,为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

针对无搬迁能力者,该县按每户贫困户50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面积标准,由政府统一筹资、村委统一代建安置房。安置房产权统一归村委,村委集中分房到户,圆特困户安居梦。沙溪镇周家排村71岁的孙祥渭是一户蓝卡户家庭,家里3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40多岁,因智障至今单身,以前住的是一套60平方米的土坯房。今年2月份,因家中失火,房屋全部烧毁后在沙溪街租房住。如今,通过“交钥匙工程”已建一层砖混结构房屋,年前可以入住。中村乡龙头村有170户699人,精准识别贫困户有20户76人,其中,居住在危旧土坯房的贫困户有11户41人。为此,该乡将“交钥匙工程”作为“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村里选择了一块648平方米的合适地段集中建9套安置房。目前,该集中安置房已经开工建设,房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该村9户贫困户34人的住房问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