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百家解百忧做百姓贴心人——吉水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纪实
今年,吉水县按照“深化‘两学一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活动载体,动员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

□尹姗

今年,吉水县按照“深化‘两学一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活动载体,动员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解决企业和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帮”是指帮企业降成本、优环境,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帮基层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四做”是指争做党章党规、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做攻坚克难、促进发展的战斗员,做脱贫攻坚、产业致富的示范员和做环境优化、风清气正的倡导员。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党员已帮扶150户实体企业解决462件企业难题,结对帮扶2790户贫困户、1240名留守儿童,协调破解375个基层矛盾纠纷。

下车间帮百企  困难企业有人助

帮助高盛生物公司开通企业龙脑樟枝叶运输绿色通道;帮助百威英博解决排水口积水问题;督促广益等纺织企业安装降噪设备,帮助景旺电子解决噪音污染问题;帮助瑞通医疗协调与辉亿豪包装共建围墙问题……

借助今年落地的“省80条”“市26条”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新政策,吉水引领党员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调查员、问题协调员、办事服务员,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行动演绎得如火如荼。该县对150家重点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农业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精准发力,全程跟踪服务。

活动中为重点商贸及电商企业降低成本231.36万元;取消和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102项,累计为企业减负1.3亿元;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发放各类贷款9.95亿元,取得了政策跟进快、对接措施实、企业减负多的预期效果,有效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进山村结穷亲  贫困人家有人帮

不用群众投入,不用群众销售,群众只需动手参与,将毛线编织成手套、帽子、婴儿鞋等,就能坐在家里赚钱。该县八都镇3个党员干部,在“四帮四做”活动中,借力网络放“大招”,帮助25个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贫困群众,找到了合适的产业脱贫路,人均年可增收五、六千元。

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作为化民难、解疾苦、送温暖、促和谐的重要途径,是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吉水县组织1374名党员干部,采取“322”帮扶方式,即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户,结对帮扶2790户56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该县还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一方面在全县41个贫困村建立“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与贫困户建立帮带关系,让村民实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另一方面按照贫困户户均不超过5千瓦的标准,以户用电站和村级电站为主要形式,确定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管理主体,建立资金筹措、管理体制、运行维护和收益分配新模式,拓宽了贫困户脱贫渠道。

入学校领苦娃  留守儿童有人爱

李火兵是盘谷镇的一名孤儿。5月17日,吉水县检察院检察官曾小华走进了他的生活。送他学习用品、带他去展示馆参观,两个人从陌生人变成无话不谈的“父子”,原本独来独往的李火兵也渐渐与同学熟络了起来,还成了老师们眼中听话的好孩子。

该县明确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到各个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合力保障全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该县共有1240名党员与留守儿童结对,许多社会人士也纷纷加入了“爱心爸爸”“爱心妈妈”行列。5月31日,该县还成立了留守儿童暨贫困学生爱心基金,目前捐款总额已超过500万元,全县留守儿童受助面达到了80%。

给资金、物资帮助,更给心理疏导、亲情关怀。针对留守儿童易出现心理、性格等方面的偏差,该县成立了吉水县心理咨询服务协会,通过为留守儿童提供公共服务场所、开办心理辅导室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快乐学习。除在各个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外,该县各个社区都设立了留守儿童活动室,乡村学校也专门为留守儿童成立了“阳光家园”等活动场所,让留守儿童有了第二个“家”。

走基层解民忧  邻里纠纷有人管

“有矛盾找政府,有困难找政府。这不我俩的纠纷在镇干部的调解下马上就解决了,两家人又和好如初了。”丁江镇上坑村下头组村民王伟、王小军曾因建房地基问题闹了几个月矛盾,如今两人冰释前嫌,两人对镇政府干部都赞不绝口。

在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吉水对全县所有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等进行了排查梳理,并建立成台账,将44件突出信访问题列入县级领导包案,411件矛盾纠纷逐案落实到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并由政法部门牵头协调调度涉法涉诉及社会稳定方面的案件,司法部门牵头协调调度其他类型的矛盾纠纷,信访部门牵头协调调度信访突出问题,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

县级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带案下访,面见信访人,会商案情,对包案件做到了亲自参与、亲自会诊;其他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乡镇、村组,部门单位联动协作,用真情实意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县领导包案已化解18件,依法依规办结10件,办结率63.6%。乡镇和部门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包案的411件中,化解了357件,化解了86.9%。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