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发布> 新闻发布厅> >正文
[新闻发布会] 吉安市纪委通报2016年1月—9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11-23 15: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1月22日,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1月—9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层层传导压力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市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纳入中共吉安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主体责任等工作11次。

高位推动,出台责任制考核、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等5个文件。

市主要领导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批示,并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市委坚持以加强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强化责任追究为重要抓手,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建立并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体系。各地各部门完善签字背书、工作约谈、督查考核、述责评议等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调各方,稳步推进明责、分责、督责、问责日常性工作,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整治和纪律审查等工作,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议。

市纪委定期不定期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督促重点工作责任落实,组织7个县(市)和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在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述责述廉,现场民主评议。

深入开展市、县廉政巡察工作,延伸到乡镇和村(组、社区)。全市共派出巡察组69个,对152个单位进行巡察,发现问题77个,已立案查处1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理17人。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市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谈话43人次,督促问题及时整改。

落实“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全市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施责任追究25起,问责39人,市纪委对6起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坚持抓早抓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采取全市统一调度、县市区交叉互查、市直单位自查、市纪委抽查、新闻媒体跟进等方式,高密度地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和集中检查。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等有关纪律的通知》,对顶风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参赌涉赌等行为从重处理,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在继续深化“红包”问题常态化治理的基础上,突出公安、交通、环保、住建等四个系统,推进“红包”问题治理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抓住“学、做、改”三个关键环节,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

扎实开展换届纪律专题教育。编印换届纪律学习手册,印发江西省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材料选编,对市四套班子领导、副县级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正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制定下发了严明换届组织人事纪律、对县(市、区)换届风气进行专项巡察的实施方案等通知,加强巡察和督导,为换届工作“正纪立规”。严把换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及时梳理排查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按照时限和要求向组织如实反馈情况,严防出现“带病提名”“带病提拔”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8起,处理13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人,对8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截至9月份,市县两级廉政账户收到干部主动上缴“红包”219万元,共查处违规收送“红包”问题2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

畅通96110行政投诉渠道,建立“马上就查”工作机制,受理投诉266件,问责单位13个,问责7人。

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摆突出问题94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查摆突出问题23741个,解决问题20234个。

对原函询处置的51名提名人选进行重新核查,发现问题3人,立案2人,诫勉谈话1人。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执纪导向,为224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事实。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惩腐肃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惩戒高压态势,不断增强震慑力。对2011年以来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对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优化配置纪律审查工作力量,对重要问题线索下查一级、督查督办。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研究制定《委局机关落实省委3号文件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处理问题线索工作流程、纪律处分及相关处理决定执行工作职责分工,明确相关纪律责任,建立执行涉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纪律教育齐抓共管、执行纪律处分联动、纪律工作考评和问责常态化等四项机制。

市纪委出台《关于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实施办法》,转变工作思路、方式和重点,准确区分苗头性问题与违纪违法问题不同情况和情形,灵活采取教育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移送司法立案审查等措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从严管理,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形成震慑,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今年1-9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03件(次),处置信访线索921件,立案查处49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件20人。其中,查办“一把手”违纪案件31件,副县级以上干部13人,对1名县级干部进行断崖式处理。

聚焦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市脱贫攻坚的意见》,市纪委及时下发《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意见》,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严肃脱贫攻坚纪律进行重点部署。

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对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配套开展粮食种植补贴领域问题专项检查,加强民生资金监督检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严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违纪违法问题。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扶贫款物以及优亲厚友、办事不公、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85件。开展两次全市专项督查,通报4起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我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情况的报道。建立井冈阳光农廉网,在194个乡镇(街道)、2422个村启用了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及时公开惠民政策、扶贫资金、项目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基层违纪问题的发生。

今年以来,单位和个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8106个,60%左右的问题得到整改。全市开展工作督查496次,督查整改问题317个,发出督查通报87次;立案查处14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7人,组织处理10人;追缴违纪违规金额790余万元。继续深化“三资”审计,在全市组织开展第二轮农村集体“三资”审计,目前全市已对70个乡镇、744个行政村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9.6亿元。

从全省开展“违插”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全市共受理举报线索573件,初步核查44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人,其中县处级3人,科级干部46人。组织处理36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

坚持标本兼治 源头防腐不断深化

扎实开展党纪和警示教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各地把党章、党纪条规纳入党校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纪律教育党课。编印《党纪党规学习手册》口袋书、图解画册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深入开展省纪委《关于陈阳霞、程子亮等同志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问题的通报》等专题警示教育,党员干部都作出公开承诺。开展“三廉一警”进机关、“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新提拔干部任前(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廉政教育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活动。通过机关干部廉政讲坛、播放警示教育片、制作电视楼宇廉政公益广告、利用吉安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庐陵清风”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短信5.9万余条,发送微信、微博200余条,点击量约8万余人次,积极营造了教育在先、正风肃纪的良好氛围。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庐陵文化中的廉政思想,着力提升“红色吉安、正气庐陵”廉政教育品牌内涵。编辑《书香漫溢阳明书院》等图文专集,展现王阳明心学影响力,开展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市委党校筹建理想信念教育馆和廉政教育馆,机关行政大楼设立廉政教育室,各单位开设廉政教育墙。积极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庐陵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资源,开展“红古绿”一体化廉政培训。

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党委、政府议事规则,督促各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制度,依靠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解决问题机制得到完善和规范。建立健全市县巡察工作和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完善“三单一网”建设,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精简优化审批办事流程。截至9月份,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79.55%。着力打造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常态化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和项目化管理,推行政府投资预算评审和决算复审“两条线”审计,1-9月,全市审定项目271个,审减金额4.4亿元。

完善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选人用人管人签字背书制度。加强动议审查,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在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和差额酝酿党政正职岗位人选办法。建立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评议、日常联系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和规定。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对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实行离任检查。

完善纪律审查工作机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出台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副组长(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积极稳妥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撤销23家派驻纪检机构和32家派驻监察机构,不再保留12家内设纪检机构;设置24家派驻纪检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工作落实不力、少数部门和干部作风不实、一些部门和领域的违纪问题仍呈多发态势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为吉安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