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脱贫步伐 实现更高标准 ——二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大力推进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这是......

●本报评论员

“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大力推进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这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传来的嘹亮号角!

这号角与前不久我市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的要求,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万人,5个国定贫困县中井冈山市、吉安县今年率先脱贫摘帽,永新县、万安县和遂川县按计划提前脱贫摘帽,把罗霄山片区打造成全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示范区”同频共振。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过去的五年,我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六大精准扶贫举措落地见效,井冈蜜柚“老乡工程”惠及15万农户,完成移民搬迁2.1万户,改造危旧土坯房12.6万户,全市累计减贫37.6万人。而如今市委高瞻远瞩,提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走在前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是未来五年我们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我们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解放思想、奋力拼搏,努力让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

要加快脱贫步伐,实现更高标准,我们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必须自觉担负起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嘱我们,决不能让老区的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对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三大支撑”的重要部署中提到,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一个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三个支撑”的战略部署,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吉安应有的贡献。我们要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生动实践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部署,要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的要求,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要加快脱贫步伐,实现更高标准,其次要以精准施策推进精准脱贫、以过硬作风落实攻坚举措、以长效机制确保脱贫可持续。践行“精细化管理、精准式扶贫”,聚焦扶持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帮扶到点、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坚持“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集中力量打好危旧土坯房改造攻坚战,坚持将保障政策向贫困户叠加。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部署。要坚决落实扶贫脱贫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帮扶,坚持扶贫先扶志,探索创新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机制。要完善脱贫攻坚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巩固扶贫脱贫成果。要统筹推进“普惠式”扶贫,全面推广“三证一卡”扶贫制度,建立健全脱贫动态管理机制、退出机制,确保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

要加快脱贫步伐,实现更高标准,我们还要以扎实的工作打好我市精准脱贫攻坚“第一场战役”,做到首战告捷、连战连捷。我们要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有关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和健康脱贫等的新要求,拿出有梯度目标、细化举措、验收标准、长效制度、舆论引导等一揽子办法的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