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检察院利用大数据做好涉农资金侦防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6-11-22 17:1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精准预防模块实现的功能主要是通过数据比对,能对重点人员通过一卡通所领取的涉农资金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超标准领取资金、重复领取资金、不符合条件领取资金......

中国吉安网吉安县讯(朱小斌)吉安县检察院近三年自侦部门立案 24件 45 人,其中涉及扶贫惠农资金19 件33人,分别占立案数的79 %和73 %。扶贫惠农资金已成了不折不扣的唐僧肉。而伸向唐僧肉的黑手人员中的 98 %指向了一个群体:农村“两委”人员。如何在这些黑手面前树立一道防火墙,成了该院侦防干警的一个课题。

为了使农村“两委”人员不能腐,该院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利用大数据引领预防工作。经过预防人员的不懈努力,该院涉农资金预防系统正式上线运线。

该系统分为用户信息、重点人员、涉农资金、精准预防四个模块。用户信息模块实现对用户的增减删改操作。重点人员模块实现将全县农村“两委“等重点人员信息导入系统,并实现增删改等操作。该模块还能对重点人员的关系人进行编辑保存。涉农资金模块实现的功能是导入全县利用一卡通发放的涉农资金数据。精准预防模块实现的功能主要是通过数据比对,能对重点人员通过一卡通所领取的涉农资金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超标准领取资金、重复领取资金、不符合条件领取资金,同一银行账号领取多份同类资金、同一身份证号领取多份同类资金等异常数据实施实时预警。同时,该模块还能对重点人员的关系人进行预警,防止农村“两委”等重点人员利用叔伯兄弟等亲密关系人的信息进行套取涉农资金的现象。

大数据的应用不仅提升了该院涉农资金案件侦查能力,更是促使了该县预防工作的转型升级,使预防工作由事后跟进到事前预测、由主观教育到客观制约、由分散预防到整体合力转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