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上盖古村 喜过千岁生日
姚氏后裔齐聚在姚氏宗祠,焚香燃烛拜祭祖宗。80个大圆桌,围满来自不同地方的姚氏子孙。欢快的节奏,优美的舞姿,在场的群众纷纷加入其中。几年来,该村先后荣获......

大伙聚餐

大伙聚餐

查看族谱

查看族谱

敲锣打鼓

敲锣打鼓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11月11日,峡江县马埠镇上盖古村举行建村一千周年寿诞庆典。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姚氏后裔,回到上盖古村祭祀始祖。古戏台前唱大戏,载歌载舞庆盛世,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了这个千年古村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俗民风。

当日清晨,上盖村民们早早便起床,为庆典而准备。彩旗插起来、灯笼挂起来,礼堂边,村里的锣鼓队敲起欢快的鼓点,祠堂前,管弦乐队奏起了迎宾曲,祠堂里,厨师们也忙开了,一锅锅喷香的饭菜已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广州的来了、湖北的来了、新干、永丰的也来了……在欢快的锣鼓声中,他们齐聚古村,共庆华诞。

上午11点,在数响花炮的响声中,纪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姚氏后裔齐聚在姚氏宗祠,焚香燃烛拜祭祖宗。

午饭是在姚氏大宗祠里进行。80个大圆桌,围满来自不同地方的姚氏子孙。“这么热闹的场面,已经有好多年没有见到过了!”村民们都说。

下午2点,酒足饭饱的群众,又开始享用一场文化大餐。古樟树下,古戏台边,村里的广场舞队跳了起来。欢快的节奏,优美的舞姿,在场的群众纷纷加入其中。由县文工团带来舞蹈、小品、采茶剧表演,将气氛引向高潮。“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这些古戏台、古宗祠、古民居,这些马头墙,这些古樟树,还有村里淳朴的村民!”来自广州市杨箕村的姚建湛感慨地说,“来到上盖村,找到了回老家的感觉!”

据了解,上盖村始建于北宋天禧元年(公元1017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有12个村小组,共307户1337人。近年来,上盖村按照“见山见水见乡愁”的总体要求,对旧民居、祠堂、戏台和宗庙等进行了“修旧如旧”,打造了农耕、戏曲和人文等一批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反映了上盖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新建了村农贸市场,原先废旧的礼堂改造成集村民娱乐、说事等为一体的村落社区。几年来,该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水生态文明村、全市农村建设巾帼示范村、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村等多项荣誉。  ■曾双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