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 江西学子井冈行”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举行
之后,同学们换上当年红军服装,来到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步云山白云寺,开展“政治学习”、“井冈练兵”。教官以步云山练兵场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

让信仰照亮人生

熊晶晶、胥本旺、盛青

 

1.01

 

3.4

红色主题教育。(资料图)

 

巍巍井冈铸英魂,红色摇篮在召唤。近日,不少同学踏上井冈山,参加团省委举办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江西学子井冈行”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同学们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当晚,就接受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通过观看历史资料片和老师讲解,同学们了解到1927年9月,毛泽东在永新三湾,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湾改编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三湾改编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

“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后,同学们进行建班实践。从分班到设计班旗、班级口号、班歌,再到集体展示,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凝聚了集体精神。

之后,同学们换上当年红军服装,来到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步云山白云寺,开展“政治学习”、“井冈练兵”。教官以步云山练兵场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毛委员带头吃苦菜”的红色故事。“沙场练兵”体验课程,设置了投弹、穿越、攀爬等当年红军练兵项目。教官要求学员学习掌握投掷“手榴弹”、翻越“求生墙”、翻越“轮胎墙”、穿越“封锁线”等拓展项目,分班进行体能训练。

接着,同学们在坝上村体验了3.5公里“急行军”课程项目。他们重走蜿蜒曲折、崎岖险峻的红军路,用脚步丈量革命信仰的里程,用坚毅笃行诠释青春的品格。所有学员均在规定时间内,走完急行军,完成寻找路标的任务,亲身的体验,让他们深受触动。

培训期间,同学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英烈。在烈士陵园正门处,讲解员给同学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同学们步伐整齐地走进陵园一楼纪念堂,向烈士敬献花圈,整理挽联,默哀、鞠躬,深切表达对井冈山革命烈士崇高的敬意,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

同学们还来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序厅”、“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洞”、“挑粮上山”、“八角楼的灯光”等十多个场景,聆听朱毛会师、反围剿斗争、挑粮小道等井冈山斗争的故事,接受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

身心在这里净化,思想在这里升华。三天的主题教育培训日程虽然紧凑短暂,但是内容丰富深刻。凝望井冈峰峦,同学们胸中燃起理想的明灯——让信仰照亮人生,让井冈精神永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