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引来蝶飞舞——峡江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侧记
总投资3亿元,兴建建筑建材设备项目;总投资2亿元,兴建医用保健品项目;总投资2亿元,兴建链轮、齿轮生产基地……11月12日,峡江县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了一场重......

□陈福平

总投资3亿元,兴建建筑建材设备项目;总投资2亿元,兴建医用保健品项目;总投资2亿元,兴建链轮、齿轮生产基地……11月12日,峡江县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了一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订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合同金额25.3亿元。这是该县在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中所取得阶段性“战果”。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峡江县委、县政府发出动员令,从9月20日起,奋战100天,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通过“拜访一批客商、获取一批线索、签约一批项目”,将各级干部推向招商引资主战场,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的热潮。

创新理念抓招商

工业是发展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源。

近年来,该县在深入分析自身“短板”,发挥自身优势,研究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依优势、攻难点、聚民智,举全县之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建设”的意识,把招商引资当作“一把手工程”。同时,摒弃“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思想,着重围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新型纸业、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制定产业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加快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底线,注重加强生态建养,严把园区企业准入关,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生态环境损害“一票否决”与责任追究制度,严禁污染企业进县入园。今年以来,该县共否决10余个不符合环保要求、产业发展的项目入园。

全民动员大招商

思路已经明晰,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行动。在招商引资工作实施过程中,峡江县坚持全体动员、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势招商。

———在举措上加力。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高位推动,着重开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攻坚活动,既瞄准国内外500强和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又为补齐产业短板、健全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付代价、花本钱。

———在力量上加强。强化招商力量,浓厚招商氛围,把最强的班子、最好的队伍、最大的精力用在抓招商、引项目上,组建了6个专业招商队、11个乡镇招商队、30个县直单位招商小分队。

———在活动上加密。在积极参加省市招商活动的同时,该县还在浙江台州等地举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峡商回乡创业恳谈会,各专业招商队、乡镇、单位也开展了相应的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工作热度不减、活动密度不降、签约项目和资金不少。

今年1至10月,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8批次,洽谈项目52个;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和专业招商队外出招商82批次,走访企业200余家,邀请客商来县考察50批次;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目前已开工建设12个,投产5个。

优化环境重安商

水集鱼聚,木茂鸟栖。企业就像候鸟,哪里环境好就飞往哪里。软环境建设已成为招商引资的第一道门槛。

近年来,峡江县全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的市场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亲商、重商、护商的人文环境,努力把峡江建成招商引资的一方热土。该县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批帮扶单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水、用工等方面问题。同时,坚持开展项目“会诊”制,采取周通报、月调度、季考评的办法,对工作打不开局面、签约项目久不开工、开工进展缓慢的项目责任领导和帮扶单位进行通报和诫勉谈话。该县还大力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在积极落实省“80条”、市“26条”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县“30条”政策,打出降成本、优环境、强帮扶等一套“组合拳”,为实体经济“补钙输血”,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