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让中介业“美”起来
来源: 2016-11-21 08: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目前,政府主要从稳定楼市的角度入手,遏制中介发布虚假广告、打击煽动炒楼情绪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政府专项打击中介虚假信息,可以成为中介业洗牌和规范发展的......

 

说到房屋中介,不少人恐怕要皱眉了。霸王条款、电话骚扰、假房源、乱收费……相信大家都碰到过一两样。如何打击黑中介、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有专家支招:既要依法打击其失信违法行为,遏制其势头;也要从制度设计上入手,消除其存在土壤,净化行业环境。消费者也应理性消费,提高证据意识,做好签约前的“功课”。

房屋中介业的问题,大多数根源在于全行业门槛不高、野蛮生长。我国的中介业是劳动密集型的,在很多中介公司,只要是口齿伶俐,不管文化水平高低、个人素质如何,都可以入行。大部分中介公司也缺乏服务意识,千方百计想着如何拿到更高的中介费,而不是提供信息、服务客户、做长远生意。

这样的行业当然没有什么稳定性。今年,没有一个行业像中介这样,在不到一年里坐了“过山车”。上半年,房价飙升,中介疯狂扩张。中介公司纷纷冲出地方、走向全国,出现了全国性的中介大鳄。一时间,不怎么景气的劳动市场里,中介业竟然出现“用工荒”。中介年薪百万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下半年以来,国家抓紧了对楼市的调控,严厉打击虚假房源,好多中介公司的展示橱窗一下子空了。这些空荡荡的橱窗,既让市民看到政府的打击力度,又让我们感受到往日那些“笋盘”究竟有多少水分。中介们纷纷哀叹:“揾食艰难。”

要想“揾”一碗长远、稳定的饭食,中介业就必须结束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目前,政府主要从稳定楼市的角度入手,遏制中介发布虚假广告、打击煽动炒楼情绪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打击力度大,效果也很显著。

抬高中介业的门槛,建立准入标准,淘汰掉一大批服务水平低下的公司和从业者,应该是政府要做的第一步。所有进入成本低而又缺乏监管的行业,都有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要等到市场自行调节,不知会有多少消费者受害,也不知道有多少诚实经营、认真服务的从业者被淘汰。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学习。美国有房屋中介职业考试,中介必须持牌上岗。非法中介会受到严厉打击,而一个诚实的中介则深受社区信任。所以,美国房屋中介并不像国内中介那样缺乏社会认同,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政府专项打击中介虚假信息,可以成为中介业洗牌和规范发展的一个起点。从楼市的反应来看,不规范的中介业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甚大。政府整顿中介业,既是践行其应有的职责,也是为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汪慧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