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当看客——永丰企业决战脱贫攻坚掠影
今年以来,永丰县采取“企业+扶贫”机制,通过“企业+兜底”“企业+产业”“企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号召企业家投身脱贫攻坚,全面激发起企业扶贫的社会责任......

饶晓华、曹美莲、朱仁祥

今年以来,永丰县采取“企业+扶贫”机制,通过“企业+兜底”“企业+产业”“企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号召企业家投身脱贫攻坚,全面激发起企业扶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各个企业不甘心当看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速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

帮一份“兜底”圆一个梦想

最近几天,石马镇源头村的红卡贫困户郭传国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海川药业送来“及时雨”,他家的危旧房改造得以继续,再过一个月就能住梦寐以求的新房了。

郭传国患有小儿麻痹症,从小父母双亡,一直住着土坯房。今年,镇里把他列为“交钥匙”工程对象,由村委会统一牵头进行集中建房。目前,房屋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简单装修后便可入住。然而,由于补贴已经用完,而郭传国手里却再无剩余资金,急得直上火。镇里企业得知后,主动伸出援手,对全镇“交钥匙”工程中财政补贴后仍欠缺必要资金的进行全额“兜底”,确保他们能及时住上新房,圆他们的安居梦想。

造一个“饭碗”富一户家庭

“公司里的员工来自贫困户家庭的比例近8成。”江西给力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金告诉笔者。得益于县里的扶持政策,短短几年,公司从一家小作坊迅速壮大成市级优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饮水思源,杨小金坚持招聘员工向贫困人员倾斜。

“每月工资有3600多元,还不耽误家里的事情。”沿陂镇鸭田村的谢高英言语中充满感激。自从到家门口的给力鸟公司上班之后,生活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她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送一条门路活一方产业

连日来,县真土味公司总经理李忠明走村串户,忙着将腿上套有编号标志的鸡鸭苗分发给贫困农户。2014年,李忠明成立公司,开通网站,发动山区贫困群众散养土鸡、土鸭。不喂饲料的原味土鸡、土鸭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俏销上海、福建、广州等地,月销售额达10万余元。“脚环鸡鸭”养殖吸引了沙溪、潭头、上固等乡镇800余户贫困农户参与,成了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中西山是该县的传统百合种植村。过去,村里的百合基本上是坐等客商上门,价低且受制于人。2014年,张美凤夫妻注册成立了江西绿百合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坚持“品牌拓展市场、市场促进加工、加工带动基地、基地拉动产业”,逐步实现了鲜销为主到加工为主、传统销售为主到网络销售为主的转变,让村里的百合产业焕发出新生机。今年,全村百合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贫困户全部成了百合种植户。

赠一份“颜值”美一个村庄

走进陶唐乡石仓村,宛若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错落有致的民居,郁郁葱葱的古樟树林,婉约小巧的体育广场……处处透露出这个村庄的精致与美丽。

过去,石仓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落后,村里杂草丛生、脏乱不堪。为改变石仓村村容村貌,去年起,移动公司有针对性地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投资20万元对全村新建房进行墙面改造、修建宣传栏及对古樟树群进行保护,提升全村面貌;投资27万元新建村庄入口休闲体育广场;投资16万元高标准打造300亩高产油茶基地;投资9万元新建绕村路跨北干渠桥……短短两年间,石仓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