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梁必业在邓小平手下当宣传队长
2016-11-20 22: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陕北革命斗争时期的梁必业(中间者)       

梁必业,开国中将,青原区文陂乡渼陂村人,原名梁必滉,字朗山,抗日战争期间改名为梁必业。他出生于1916年3月7日,上过4年小学,后因家贫辍学。1929年参加儿童团,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任村团支部书记兼少年先锋队指导员。1930年10月,14岁的梁必业与父亲梁兴教(共产党员)一同报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在红4军办公厅政训队当学员,红4军办公厅任交通兵。1931年10月入瑞金列宁青年学校学习,聆听过毛泽东、周恩来讲课。翌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梁必业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长征、东征和西征战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一生戎马生涯,军功卓著,尤其是在军队政治工作方面颇有建树,是一位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战线的高级指挥员,为人民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梁必业在军队政治工作岗位上耕耘了50多年,先后担任过各级政工领导职务。长征途中,梁必业任红1军团政治部政治指导员。1935年6月中旬,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调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长,梁兴初则任政治部宣传部宣传队长。这样,梁必业成为邓小平的直接部下。到1936年5月末抗日先锋队东征归来后,邓小平接替罗荣桓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职务,近一年梁必业有幸和邓小平一起工作,共同战斗。在梁必业心目中,邓小平既能文能武,精明能干,工作认真敬业,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毛泽东等的正确主张,还有兄长般的领导艺术,是一位难得的良师诤友,这令梁必业终生难忘。

长征途中最艰难时刻,对邓小平这项工作的的安排,是毛泽东的良苦用心,也是一种厚望。

梁必业清楚地记得,邓小平不辜负毛泽东的重托,一到任,就对宣传工作提出了“四三二一”的工作思路:即“四个保证”:行军打仗时,宣传部门要保证部队吃饱走好,保证不要生病,保证战士不要掉队,保证不要减少战斗人员;“三个工作”:宣传队除了做好宣传工作,还要兼做好群众工作、部队工作、敌军工作;“两个宣传”:最困难的时期,要大力宣传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信念,大力宣传北上抗日的思想;“一个任务”是为部队培养和准备干部。这个时候,宣传部还组织编印了一份《战士报》,是油印的。邓小平亲自撰稿组稿,亲自编辑。不定期出版,每期出版后,及时安排宣传队带下去分发,并结合宣读讲解。这一系列工作非常得力,对于鼓舞当时的战士斗志,宣传正确路线,及粉碎张国焘分裂阴谋,瓦解敌人等起了决定性作用。

有一次,红一军团来到甘南某镇宿营时天色已晚,梁必业和宣传队员们吃过晚饭后就烧水洗脚,准备睡觉。这时,邓部长突然推门进来,面带愠色地问道:“怎么搞的,街上为什么一条标语也没有?把我们宣传工作的传统都丢掉了?!”梁必业正在拟写新的宣传提纲,听了邓部长带批评的发问,二话不说,和副队长李光炳连忙提起石灰桶,带着宣传队员们举着火把上街写标语去了。此后,梁必业带领宣传队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凡是到了一个新地方,放下背包就写标语,这成为队员们的自觉行动了。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自恃兵强马壮,阴谋分裂红军。邓小平坚定地站在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正确路线上,不失时机组织宣传人员利用各种形式,及时宣讲红军“北上”的正确主张,揭露张国焘的分裂阴谋,教育红军官兵谨防上当。梁必业后来评价这段历史时说:

我们宣传队在邓小平领导下,这个时期特别紧张繁忙,白天要随行军队伍宣传,驻下来还要到各连队集中宣传,另外还得配合各级首长密切关注部队动向,高度警惕,严防分裂。后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的充分肯定。

邓小平对部下工作上要求严格,生活上也关心入微。红一军团翻过六盘山后,在几次战斗中缴获了不少战利品。邓小平看到宣传队员们衣着破破烂烂,就找到红四团政委杨成武,说:“你们团在青石嘴一仗,缴获了不少布匹,上交后留下一些,就关心一下宣传队的同志,给剧团的小鬼每人做套衣服怎么样?”

“好,照指示办!”杨成武笑着爽快回答。不久,宣传队剧社每个战士便添置了一套新衣服,以后上台演出显得更加精神了。

1936年2月下旬,邓小平率宣传部下属人员,随抗日先锋队东征。梁必业在回忆录中说:在东征途中,我们宣传部在邓小平的带领下,一路宣传,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宣传抗日。我们还要做敌军工作和俘虏工作。小平同志在东征途中还亲自编写宣传提纲和教材。

小平同志写东西快,大家形容他写东西是“倚马可待”。有一次政治部朱瑞主任催他写一个连队讲话材料,他说:“这个好办。”马上找来一张纸,用一支铅笔,没有桌子,就在膝盖上写,很快就写好了。这就是他的特点。

正因为有这段和邓小平共事的不凡经历,梁必业受益匪浅,成长为我军著名的政治工作者和部队政治工作理论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