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伴
今生与书结缘,与书为伴,爱书如命,喜欢阅读和写作,源于父亲对我的深深影响。

今生与书结缘,与书为伴,爱书如命,喜欢阅读和写作,源于父亲对我的深深影响。父亲高小毕业,曾是我们村里最有文化的人。父亲当过村委干部,从小就鼓励我读书,他常常唠叨自己生不逢时,读书太少,文化水平低,说我赶上了好时代,应该“将书读出个名堂”来。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我如痴如醉地迷上了读书。

尽管生活在偏僻的乡村,能读的书实在太少,但一有机会我就阅读。路上捡到一张残缺的报纸,我会逐字逐句看完;同学那里有可看的书,我会想方设法借到手才肯罢休;收废书报的路过家门口,我会缠着他将好看的书报留下……我甚至通过帮人砍柴、看牛、干农活等换得一本本书来看。我阅读兴趣广泛,只要觉得可读,便如饮甘露,这为我的学习和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几乎手不释卷,我的成绩在班上也是数一数二。虽然家庭条件较差,学习艰苦,但我还是竭尽全力地读书,力图让知识改变命运。后来,凭自己的努力,我考入吉安师范,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乡村教师。

这么多年来,无论世事怎样变化,我始终一如地坚持买书、读书,勤奋学习,从未放弃理想和追求,始终与书为伴。

1987年,我又自筹资金创办家庭图书馆———净坑书屋,不仅自己读书,还为村里和周边村庄喜欢读书的村民提供免费借阅服务。近30年来,我的书屋的藏书量从当时的2000余册书籍和几种报刊,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2.5万余册图书、十几种报刊。

现在,我已经退休。令我欣慰的是,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父亲“将书读出个名堂来”的家训很好地在我家传承下来了。儿子从小努力,通过勤奋读书,考上了公务员,并走上正科级岗位。女儿通过读书考入大学专科,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员。而曾是半文盲的妻子,通过阅读书报,也懂得了不少农业科技知识,成为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读书让我获得知识,读书让我改变命运。今生,我将不忘初心,继续与书为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