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
沙发,往往是一户人家的重点风景线。

沙发,往往是一户人家的重点风景线。

一套居室,有了沙发,顿时就灵动、温暖起来。要是缺少了它的装点,就好像是一个人头发凌乱、衣衫不整一样,总有些羞于见人。客厅里有了沙发,哪怕是再简单,这样的房屋也会显得整齐、大气,让主人有底气迎接来客。

不像厨房、卧室具有私密性,沙发是公开见人、真诚待人的。它让人有一种心安理得的依靠。要是比较生疏的远客来访,进门之时,往往主客之间要寒暄一阵,双方都有些拘谨。待一齐在沙发上落座,客人不再手足无措,主人不再惘然失措。在一杯袅袅冒着热气的茶水里,双方情绪安稳,言谈和畅,气氛变得融洽。

沙发,是让身心放松的平台。我们历经遥远的旅途,或者一番辛苦的打拼,从外面回到家中,往往要先在沙发上坐上那么一会儿。这时,疲惫的身心开始松弛,那些窗外的千山万水,灯红酒绿,尘世俗事,统统可以暂时抛之一边,只管尽情地放松,无拘无束地休憩。

买了房子之后,简单装修好,我和妻子挑选的第一件家具便是沙发。没费多大劲,买了一套实木沙发,靠墙摆放着,稳稳重重。夏天坐上去感到清凉;冬天到了,铺上个厚垫子,柔软、暖和。

有了沙发,便有了舒适自在的理由与时光。一张沙发,诠释了我的业余时光。节假日,我最喜欢的是半躺在沙发上看书。头枕着几个软软的靠垫,脚或蹬或架着沙发另一边的扶手,茶杯放在旁边的茶几上。看书也是那种随意地翻,没有明确的计划。看得起劲了,便又坐起来;累了,又躺下。晚上,我便坐在沙发上和母亲一起看电视连续剧,精彩的剧情,因为有了沙发的舒适,让我们看得更投入起劲。坐,也不是那种正襟危坐,而是有点随心所欲,甚至一个脚搁在茶几上,不由自主的,就有了“葛优躺”的任性。

有了沙发,便有了重新出发的力量与信心。有时,晚上睡眠不好,或者工作太累了,我总是选择沙发休息一下。蜷缩在沙发里,那小小的空间让人有一种安乐窝的感觉。在身心彻底的放松下,往往很快就能进入梦乡。哪怕只是睡着了几分钟,也会让人精神重振。记得有一次,时近黄昏,我很是疲劳,便在沙发上躺了下来,一本书放在胸前。不一会儿,不知不觉地沉沉睡着了。等我醒来,竟然闻到了厨房里传来的饭菜香,母亲已经把饭做好了,虽是短短的十几分钟,但感觉睡了很久很久,在浓浓的饭香里,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幸福与满足。

小小的沙发,莫大的空间。沙发就是这样的好东西,或坐或躺皆可。女儿读幼儿园后,我和她常常在沙发上嬉戏、讲故事、打扑克。有时,她一个人在沙发上摆弄她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娃娃,不厌其烦地给她们梳头发、穿衣服。沙发,让女儿少了孤单,多了快乐。以前,我去大哥家,晚上,我便睡在他家沙发上,每次都睡得香甜,一点也不比床逊色。

生活,就像沙发一样,不以款式豪华取胜。时尚新潮也好,雍容气派也罢,时间久了,我们常常更在意的不是它的档次气派,而是它的舒适安稳。一张舒适的沙发,是家中不可或缺的,它不单单是一个摆设,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们温馨和快乐,它让人感到世界对你的包容和犒赏。

喜欢沙发,喜欢沙发上那柔软、惬意的时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