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走来,与现代交融
2016年10月15日,西安陕西美术博物馆,名家荟萃,墨香袭人,书画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家影响力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

原标题:从传统走来,与现代交融 ——记“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入选画家曾建生

     

曾建生

     

《暖冬》(225cmX180cm)

     

《故园春韵》

     

王蒙笔意

     

《井冈颂》    

2016年10月15日,西安陕西美术博物馆,名家荟萃,墨香袭人,书画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家影响力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汇聚了近三年来我国美术创作的精品力作,集中展示了我国美术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展出了包括刘勃舒、龙瑞、刘大为、刘文西、冯远等诸多国画界名家作品。在一百多幅国画作品中,与这些名家名作同时展出的,就有一幅“新面孔”,它就是我市唯一一位入选画家曾建生的作品———《暖冬》。

大幅国画《暖冬》是西北题材,反映的是陕西窑洞风情。画家是土生土长的吉安人,为了画好这幅画,他两次到陕西采风。画展上,来自西北的画家朋友笑侃他,把窑洞画得这么好,是要抢我们的饭碗了?中国画学会会长、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画家龙瑞评论曾建生的作品,“有南之空灵,秀韵而不柔弱;有北之雄厚,大气却不粗犷,南北兼宗,工写结合,传统中又有现代的意象。”

曾建生,吉安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生于1961年,遂川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后两度进京深造。

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首都书画院理事、特聘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他主攻山水传统画,除《暖冬》外,还有《厚土》《故园春色》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出版《曾建生作品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曾建生等三人作品展,在吉安市美术馆成功举办过个人画展。

在县城长大的“文体特长生”

曾建生从小在遂川县城长大,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不说,还是文体特长生,体育和音乐都是强项。中学阶段,他常常参加省市级体育比赛,是五项全能冠军;拉过几年二胡和板胡,参加过学校宣传队。当然,他最喜欢和最擅长的,还是画画。

那时,年轻的曾建生最羡慕县文化馆几位画画的老师,看到人家画宣传画,他总是跟着看,看着不走。后来,县里来了一批外地画家,画了不少历史画,他天天去看,无形中有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似乎感觉,画画是自己生命中最快乐的一件事情。这位优秀的男生,在那个火热的时代,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磨难。先是当了四年文艺兵,在部队放了四年电影,后来顺利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专修国画。

沉潜二十年,县文联干部的“心病”

大学毕业后,曾建生分配到了遂川县文联,一呆就是近二十年。

二十年间,他绘画创作不断,获得了几十个省级奖项。在岁月的磨砺中,他一心想在专业上有所发展,他逐渐成长,国画创作已达到较高水平。但他知道,自己最想要的,还是上国字号的国展。没有上国展,这说明自己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局限,出路在哪里?

上国展,成了曾建生的一块心病。

他有一些茫然,但他知道,路一定在前方。

1999年,为了寻找艺术出路,在爱人的全力支持下,曾建生辞去县文联领导职务,决定前往北京深造。

第一次“进京”

这次,曾建生选择了北京画院,师从李可染的学生、著名画家王文芳,专门学习山水国画。一年下来,他悟出了国画的“道”,学习到了很多国画的艺术规律。但国画的“技”,他仍然未到火候,也就是说,笔墨还是有所欠缺。老师说:笔墨回去慢慢学吧。这期间,曾建生的创作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入围国展三四次,但终究无缘进入国展,这对他颇为打击。

再度“进京”

一年的京城名师授课很快结束了,2000年7、8月间,曾建生回到了家乡。10月份,吉安市群艺馆公开招考绘画专业干部,曾建生顺利进入市群艺馆工作。上课,办培训班,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拼命地在提高自己的笔墨。他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这阶段,他以自学为主,专攻笔墨。他知道,自己的国画创作是要以传统为主。于是他临摹古画,闭门苦练中,悄然又是十三个春秋。

上不了国展,也就意味着自己的传统笔墨还没有学到家。曾建生认准了这条路,就想要走到底,学到精。

2013年7月份,已届50岁的曾建生又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他要再度入京深造。

知天命的年龄,衣食无忧、工作体面,然而,心中执念如跳动的火焰在他心中点燃。入京学习,意味着放弃舒适选择拼搏,意味着他不甘于现在的水平。他知道,路一定在远方,只要你走下去。

他付出了很多。毕竟不再年轻,时间、精力有限,牺牲金钱、牺牲世俗生活的圆融不说,结果到底怎样还不知道呢。可是,不去做,又怎么知道自己能否达到呢?

他孤身一人,再度入京。青灯有味,他又开始了三年征战。

“这一年可以当我在家里学十年”

第一年,曾建生师从著名国画家龙瑞,恶补传统笔墨。在这里,他整整临了一年的古画。

这是曾建生绘画史上具有“飞跃“性质的一年,他说:“这一年可以当我在家里学十年。”在毕业作品展上,龙瑞高度评价他的作品,说你南人北相,路子很正,道技一体,南北兼宗;其他专家看了他的作品后,也纷纷说笔墨到位。这是收获的一年,为自己的画风走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知道,自己的路子就是回归传统。“师古人,师造化,师我心,澄化观道,中得心源。”

第二、三年,曾建生师从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苗重安。苗重安是“青绿山水”画代表画家,曾建生跟着他学了两年工笔重彩。

这期间,曾建生经过笔墨锤炼,又有了工笔底蕴,他的创作风格已经分明呈现:那就是传统与现代、写意与工笔相结合。

2013年,曾建生作品入围国展两次,可惜终评没有入选。初试告捷,他十分兴奋。

很快地,曾建生创作的大幅国画《厚土》《故园春韵》等作品入选国展,“国展梦”这回终于圆了。这两幅画在技术上以传统为主,又有现代人的审美意趣,大气厚重,意境深远。

2016年,是曾建生的又一个吉年。他创作的《暖冬》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由名家、大家盲选,最后在众多全国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最高级别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进入国展的亢奋此时已经慢慢平复,不过曾建生表示,与老师同台展出,心中还是自豪感满溢。

“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今年7月,三年高强度高起点的京城学习结束,曾建生带着苦练后的成果回家了,他仍然回到了市群艺馆任副馆长。他说,不管怎样,我首先要把我的工作做好,再把我的画画好。“我都是在家里画,画画从来没有耽误过我的工作。”

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之前的焦灼与苦闷已涤荡干净。走着,走着,他豁然开朗,回归传统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路子。

他平和下来了,从容淡定。他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我要抓紧,要突破一个个创作的高峰。”

目前曾建生的画,市场走得非常好。他说:“很多人出名后都去画市场了,但我不会去迎合市场。比起市场,我更愿意以心画画,以心交友,以画会友,在画品中见人品。”

他表示,未来还要不断参加国家级的展览,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否则容易停滞不前。目前他的国画题材转入以画井冈山为主,有着不俗的表现。

求真守正,走传统路子

现在的曾建生,在跌宕起伏后,在徘徊迷茫后,最难得的是初心不改,情怀如一。

风雨过后见彩虹,正如朋友给他的六字寄言,“坚守、坚持、坚信”,他真的做到了。

以曾建生的个人观点来说,他认为每个人的创作路子都不一样,好坏是要后人来讲来评的,“条条大路通北京,关键看你的执着和领悟。”

眼前的曾建生,褪尽浮躁,诚恳温润,你能切实感受到他对艺术求真守正的执着。他说:“回归传统真好,一辈子受益。”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