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设计师在母校“被死亡”
来源: 人民网 2016-11-18 09: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去年曾掀起轩然大波,没想到一年多后波澜再起。抄袭嫌疑不仅令东京奥组委蒙羞,也令设计师佐野研二郎母校颜面尽失。这一回,佐野研二郎......

2015年8月5日,设计师佐野研二郎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由其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与比利时一家剧院的标识相似度过高的新闻,否认涉嫌“剽窃”。(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去年曾掀起轩然大波,没想到一年多后波澜再起。抄袭嫌疑不仅令东京奥组委蒙羞,也令设计师佐野研二郎母校颜面尽失。这一回,佐野研二郎付出的代价是“被死亡”。

【生前办葬礼主角不知情】

11月6日下午,多摩美术大学“校园祭”(校园文化节)已近尾声又抖出大料。一群男子突然现身校园,身穿黑色丧服,有人手捧相片和白盒子,有人举着旗帜,排成队列缓缓行进,俨然一场正规葬礼。

“生前葬礼”现场(网络图片)

葬礼“主角”、相片中人是佐野研二郎,旗帜上印有由他设计、曾被选为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图案。

问题是,佐野研二郎并未过世。这场“生前葬礼”的视频一经传上网,立即成了点击热门,激发日本网友激烈讨论。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多摩美术大学学生处表示对此活动并不知情,正对参与此活动的人员展开调查。佐野的设计工作室则表示不清楚事件真相,无可奉告。

【“抄袭门”失火殃及池鱼】

事件火了,离不开佐野的知名度和争议性。佐野1996年毕业于多摩美术大学商业设计系,2014年起担任母校的综合设计系教授。2015年7月,东京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宣布采用他的设计作为2020年奥运会会徽,可谓扬名立万的好机会。然而,会徽刚公布不久,这份设计就被指责涉嫌抄袭比利时一间剧院的标志。虽然佐野本人始终否认抄袭他人作品,但组委会还是以“继续使用该设计无法让公众信服”为由,在同年9月宣布撤换会徽。

此后,佐野还有其他设计作品也因抄袭嫌疑而遭撤换。这一连串事件不仅对佐野本人造成了很大冲击,也其母校多摩美术大学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多摩美术大学可是日本国内“五大美术大学”之一,排名仅次于东京艺术大学,“江湖地位”很高,而佐野所就读的设计科更人称“业界精英的摇篮”。

“会徽抄袭门”发生后,佐野已被停职,但该校不少学生认为自己承受的压力丝毫未减。

据日本媒体报道,一名男学生很担心自己作为佐野校友的身份会使自己作品也受到猜疑。另一名女学生说,面试时被面试官问及佐野之事,自己会觉得很气愤,“真想转学去国外的大学“。

【讽刺艺术,还是恶趣味?】

“生前葬礼”追悼文中写道:“是日本社会、艺术界和我们自己杀死了佐野研二郎。”

佐野的“抄袭门”引起很大争议,针对佐野的“生前葬礼”也触发不小争论。有网友认为,这是一场讽刺社会的行为艺术,不必苛责。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令人感到不快,不应发生在多摩美术大学这样知名艺术大学里。

千叶商科大学讲师常见阳平在其网上专栏中点评说,无论如何,这场葬礼还是一种恶趣味,“选用这样招致误解的表达方式是艺术天分不够的表现”。

日本知名搞笑艺人松本人志评论说,“不经过他人同意为其办葬礼的行为等同于杀人。”

争议性恐怕还不仅存于“艺术”或“趣味”层面,而可能涉及法律问题。日本三羽综合法律事务所秋山亘律师就指出,不论是否归于艺术行为,擅用他人肖像进行对他人名誉有所损害的活动,都被视为侵犯肖像权的违法行为。(实习记者沈颖,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门”设计师在母校“被死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