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吉水县推进村(社区)“131”治理模式试行工作纪实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吉水县一直把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放在心上,不断探索延伸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尤其是今年以来,以“131”治理模式试点为契机,扎实......

□郭建华、孙志荣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吉水县一直把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放在心上,不断探索延伸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尤其是今年以来,以“131”治理模式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全力推行促落地

该县作为全市6个试点县之一,在积极选报乌江镇作为市级试点乡镇的同时,自我加压,安排5个乡镇先行先试,其余12个乡镇选择两三个村(社区)试点,确保试行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让“131”治理模式落地生根。

该县把村(社区)试行“131”治理模式工作作为2016年全县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项目,建立了“131”治理模式工作县领导联系点和督促检查等制度,并在党建项目中安排专项资金40多万元。在规范组织职责上,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在规范工作运行程序上,将涉及村民服务的办事程序,归纳为8项,优化流程,规范程序;在规范干部行为上,提出了村(社区)干部“十不准、十严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为促进“131”治理落到实处,该县成立3个调研督导组先后开展了5次督查,跟踪问效,现场解决问题;在做好试点镇督查指导的同时,对村(社区)“131”治理模式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全县性专项督导,先后开展了民情理事会、村(社区)干部走读等专项督查,做到边试边改。

规范运行赢民心

自试行“131”治理模式以来,各试点村(社区)制度治理、民主协商、全程监督成为工作新常态,营造了规范有序、和谐稳定发展氛围。

村级工作既要有好的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更需要好的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在试点中,该县努力推动基层治理由能人治理向制度治理转变。过去乌江镇、金滩镇等试点乡镇在落实低保政策中,只简单地由村“两委”干部确定低保户,如今,通过公开低保审批工作运行规范,实行低保听证,最大限度避免了“错保”“关系保”等问题。

该县进一步完善“四议两公开”、民情理事会等民主协商机制,由过去干部代民做主,向由民做主参与议事转变。文峰镇文峰社区党支部通过民情理事会民主协商,很快解决困扰辖区内文化中路216号单元楼居民多年的污水池污水外溢问题,社区居民李伍秀感慨地说:“如今居民的事自己说了算,社区大事小情我们协商解决,大家很满意。”

在村级事务中,该县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监督和审计等形成全方位监督,促成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的转变。乌江镇前江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员全程监督,并由监督员签字认可才能支付工程款的办法,切实确保了工程质量。

完善制度管长远

推行村(社区)“131”治理模式是新尝试,该县注重试行工作总结与创新,为全面推行村(社区)“131”治理模式奠定实践基础。对试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先后出台了《吉水县村(社区)“两委”干部近亲属发展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吉水县农村村、组财务公开公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规范了权力运行。

在推行“131”治理模式中,该县注重挖掘和选树一批可示范的工作典型,通过编发《案例集》、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真正让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金滩镇燕坊村党支部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功创建4A景区。在各行政村大力宣传试行村(社区)“131”治理模式目的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累计印发各类宣传折页3万多份,做到人人皆知,让“131”党建品牌深入人心。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吉水县将不断完善村(社区)“131”治理模式,以“真管用、接地气、见实效”为原则,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依法治理、按章办事、以制管人、服务为民”的基层组织新格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