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承祖: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
来源: 2016-11-17 08: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月12日上午,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南昌拉开大幕,鹿心社提出江西未来五年的新施政纲领。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

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冯训太报道:11月12日上午,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南昌拉开大幕,鹿心社提出江西未来五年的新施政纲领。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新施政纲领,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决胜全面小康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是一个长期性的目标,鹿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两个目标统一了起来,既落实了中央要求,又回应了群众期待;既抓住了当前重点,又谋划了长远布局,为江西加快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

四层面驾构力推上饶经济发展升级

经济发展升级成为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热门关键词。主政江西东大门的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拿出了四个层面的架构。

马承祖说,围绕“经济量质双提升”的目标,加快发展升级。加快光伏、光学、汽车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改造提升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上饶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紧扣“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定位,推进生态建设。马承祖表示,巩固生态优势,让上饶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美化城乡环境,将上饶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城市、田园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现代服务业。

按照“人民福祉大增进”要求,持续改善民生。马承祖说,上饶市将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切实抓好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住房等各方面的民生工作。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快上饶经济发展升级的根基保障。马承祖说,上饶市紧扣“管党治党更从严”的导向,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造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成十三五实干“干货”

“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已成为上饶市十三五发展终极目标。而做大做强“上广玉”、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则成为上饶市十三五实干“干货”。

马承祖表示,工业方面,将大力发展“两光一车”产业,打造“世界光伏城” “中国光学城” “江西汽车城”;以广丰经开区为基础,打破地域界限,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农业方面,将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创建活动,壮大十大特色产业体系,发展百个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千个秀美乡村,培育万个高品质农家示范户,着力把上饶建成现代农业生态体验区。”

马承祖说,旅游方面,上饶市将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并积极争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而在城乡建设方面,上饶市将加快上饶县撤县设区步伐,着力打造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以婺源为样板,抓好农村建房规范管理工作。另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饶市还将整体规划城轨线网,启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上饶市整体发展的肯定离不开县域经济的发展。马承祖表示,将加快建设信江河谷经济带,做大做强“上广玉”,将其建成全省县域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产业集群效应为上饶发展频现亮点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华为等国内一流的产业集群企业已入驻上饶。

马承祖说,目前,上饶市产业发展有新突破。在光伏产业,晶科能源跻身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和“中国企业500强”,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400亿元。光学产业,已经落户企业超过200家,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在汽车产业,已经落户了30多个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预计三五年后,上饶将至少形成8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构筑一个包括轿车、客车、SUV、大巴车、物流车、新能源汽车等系列产品在内的汽车产业群。在大数据产业,与华为公司正式签订了总投资10亿元的协议,与中科院下属机构签订了7个合作协议,成功引进了一呼百应、银承库、蜘蛛旅游网、健康之路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

马承祖表示,上饶市在投融资平台改革、公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饶商回归”工程,前三季度,全市新引进项目245个,总投资1272.7亿元。“城乡建设也有新面貌。上饶市加快了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全力推动广丰区融入中心城区,推动上饶县撤县设区,相继启动了十大功能性项目、十大教育卫生项目、十大高铁新区项目,开工建设的城市道路超过了30条。推进了秀美乡村建设,强力规范农民建房。四是民生改善有新进步。扎实推进了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民生事业、维护稳定等一系列工作,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