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闻麟: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来源: 2016-11-16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法治江西、平安江西是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的重要词汇。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江西省司法厅又将如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孙娟报道:法治江西、平安江西是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的重要词汇。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江西省司法厅又将如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11月15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沙闻麟,一起听听他的答案!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沙闻麟接受中国江西网专访

做好法律服务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组织106名律师,精准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公司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增强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发挥公证预防作用,积极介入城市拆迁、棚户区改造等活动,预防经济纠纷……近年来,江西着力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力量,为全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全省法律服务行业,每年都要办理30余万件案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沙闻麟说,这次党代会提出,把全省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进一步提升江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也为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

沙闻麟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服务产业迈向中高端,积极服务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服务创新型江西建设,积极服务全面改革攻坚,积极服务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积极服务绿色经济走在前列,积极服务赣江新区建设。

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法律服务事项

近年来,江西司法行政系统的若干创新实践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线上线下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主要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基层司法所、市县两级司法局的办公楼,把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沙闻麟介绍,目前,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已经建成,今后老百姓只要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法律服务事项。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得实惠。”沙闻麟表示,下一步要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深化平安江西建设 增强群众获得感

本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平安江西建设,健全社会舆情研判和重大风险应急处理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行业内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司法行政机关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些年,我们在特殊人群管理、人民调解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次得到中央、司法部和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不少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沙闻麟举例说,过去罪犯家属到监狱探望都要长途跋涉,老人、小孩到监狱探望更是非常不方便,如今创新建立了罪犯戒毒人员远程会见帮教系统,有效减轻了罪犯戒毒人员亲属路途奔波之苦和经济负担,而且可以满足更多的人一起探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这种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让他们得实惠的工作,在今后的司法行政工作中要进一步坚持和拓展。”沙闻麟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时刻绷紧维护社会稳定这根弦,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行政队伍的要求越来越高。沙闻麟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致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伟大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沙闻麟表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新社会组织的覆盖面;要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心社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五年的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发展的鲜明态度。”沙闻麟表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有力的法律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法治的阳光普照赣鄱大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