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东固畲乡江崇茂:“独臂愚公”用手铺出致富路
初见江崇茂,除了空荡荡的右手衣袖外,并没有太深的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不自卑不抛弃不放弃,不仅自立自强奔小康,还成立残疾人种养专业合作社,让更多......

原标题:“独臂愚公”用手铺出致富路 看青原东固畲乡脱贫致富领头雁江崇茂如何写好三个“人”

江崇茂在给鱼塘里的鱼喂食

江崇茂在给鱼塘里的鱼喂食

人不可貌相,确实如此。

初见江崇茂,除了空荡荡的右手衣袖外,并没有太深的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不自卑不抛弃不放弃,不仅自立自强奔小康,还成立残疾人种养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致富路。事实上,他还是东固革命历史研究分会会长、红色经典义务宣传员。2014年1月14日,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纪录片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发现美丽江西微纪录征集展播活动》揭晓,他同时获得“发现美丽江西人物奖”“发现美丽江西人气奖”两个奖项。

一个残疾人自力更生已属不易,带领乡里残疾人脱贫致富尤其不简单。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地道农民是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前往青原区东固畲乡殷富村一探究竟。

凡人江崇茂风光过潦倒过,一次偶然失去右臂

他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地地道道的农民。

初冬,青原区东固畲乡殷富村,53岁的江崇茂正在给鱼塘里的鱼喂食。说起自己的过往,他时而亢奋时而黯然。1963年,江崇茂出生在赣州市兴国县,两岁时被送给邻县青原区东固的江姓人家。因为穷困,刚读完初二的江崇茂不得不告别学校,辍学后他跟江湖郎中卖膏药、老鼠药和猪药等。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江崇茂下定决心,要让全家过上好日子。1985年,江崇茂跑到山上采松脂,经过一年的努力还清了所有债务。次年,他又承包了大片山林,还请民工采脂,并兼做山竹生意。1986年,江崇茂又联系上江西造纸厂,专供山竹造纸原料。这时他的事业迎来了第一个高峰,最多时有五六十号伙计在他手下做事。

然而,一个偶然事件让江崇茂的人生轨迹急转直下。1993年7月间,几个朋友邀江崇茂去河里炸鱼玩,在他点燃一枚雷管时,瞬间引线火苗直窜,江崇茂还没来得及反应,一声巨响将他掀翻到河里,右手当场炸断……待江崇茂身体康复想重拾河山时,他的身份已是残疾人,命运也由此逆转。

此后,不甘向命运低头的江崇茂再度出山,大干了一场,但终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再续往日辉煌。当时江崇茂的人生跌入低谷:生意上没有帮手,又逢疾病缠身,患上甲亢、十二指肠溃疡等病,治病花去十几万元,之后至亲的养母去世,2003年,老婆和3个儿子到异乡打工弃他而去。“整整两年,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就靠每年3600元的水库移民安置费过日子。”江崇茂说。

穷则思变。2004年底,江崇茂跟随一个兴国人做起了一个他之前闻所未闻的行当——钩墙。在赣西南一带,从前的百姓和红军都有把字纸物什往墙缝里顺手塞卷的习惯。因而,那些年代久远的老屋墙缝里,存下了许多苏维埃时期的纸质红色文物。一些人,就做一个特制铁钩以钩文物维持生计。那个兴国人就是利用江崇茂在当地人际熟络,邀他入伙的。江崇茂跟此人跑了两个月,饭落个半饱,钱没赚半分,倒长了见识,后来索性自立门户。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