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无止境 扩大开放天地宽 写在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来源: 2016-11-15 09: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要把握解放思想与开放发展的辩证关系。特别是在江西发展处于新的历史起点的关键时刻,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我感到,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特别是在江西发展处于新的历史起点的关键时刻,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我感到,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江西最紧迫的任务、最优先的战略取向。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不仅仅是未来5年、10年的事,至少也要一百年不动摇。

要认清解放思想的江西新命题,努力在加快江西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创新驱动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全面扩大开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新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民营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特别是要把招商引资(智)与发展新经济结合起来,坚持引资、引才、引技相结合,把引进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放在首位,超常规引进新经济领军型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因为有了创新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才会纷至沓来。

要把握解放思想与开放发展的辩证关系。解放思想为开放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创造内在条件,是开放发展的“源动力”。解放思想与对外开放始终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辩证统一体。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难发展。江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加注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开放发展,以开放发展新理念引领江西开放新时代。要明确一个定位: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突出一个重点: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抓住一个关键:招商引资(智);夯实一个基础:建设功能性平台。

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扩大开放,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加快发展,在进一步加快发展中深化认识,在进一步深化认识中统一思想,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中凝聚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开辟富民兴赣的新天地。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特别是在江西发展处于新的历史起点的关键时刻,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我感到,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江西最紧迫的任务、最优先的战略取向。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不仅仅是未来5年、10年的事,至少也要一百年不动摇。

一、认清解放思想的江西新命题

思想解放的程度,往往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创新的强度、发展的效度。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因此,每到决定江西发展方针、方略的关键时刻,人们都希望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江西的大开放、大发展。今天的江西,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江西的解放思想已经不同于以往的历史背景、内涵演绎和期待期盼。过去,我们是在相对封闭的思想禁锢中、在相对保守的观念中、在相对落后的发展中解放思想,具有强烈的震撼感、反差感和成就感;今天,我们是在经济社会已经取得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已经取得明显成绩的前提下、在解放思想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条件下、在人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能力都有明显提升的背景下,再一次响亮地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魄力。过去的解放思想,我们主要注重转变思想观念;今天的解放思想,我们要更加注重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发展方式、转变领导方式和转变工作方式。过去的解放思想,我们主要注重理论理念层面;今天的解放思想,我们要更加注重实践操作层面,突出聚焦和落实,形成以新思想凝练新理念、以新理念树立新思维、以新思维拓展新思路、以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的实施路径。在新思想上,我们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精准对表,聚焦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体系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理念上,要聚焦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新思维上,要聚焦于形成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在新思路上,要聚焦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在破解新难题上,要把能否破解“江西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作为检验解放思想成果的唯一标准。

一是在加快江西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江西在我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曾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北宋时期,江西地区人口达446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0%,位居全国首位;两宋以后历元至明,江西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今天,江西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8位,不少人就感觉很好了,甚至有些人认为这就是江西应该所处的位置;不少人把江西定位为中部省份就感到自足了,忘记了江西也是华东地区的重要成员。气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首先要从骨子里破除这种小富即安的思想弊病和缺乏自信的狭隘气度;我们要敢于对江西发展提出更高的目标定位,走在中西部省份前列、迈入全国中上省份行列;我们要敢于向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靠拢、看齐,重振江西曾经拥有的历史荣光;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要坚持能快则快,要在中高速增长中取其高,同时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二是在创新驱动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才又是创新驱动的第一支撑。江西经济发展落后,根本在于创新人才和创新能力不足。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把人才战略和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实现江西崛起的关键战略,要把江西从“人力输出大省”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福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来实现发展。要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用人理念,破解收入低缺人才、缺人才发展慢、发展慢收入低的恶性循环。要用特殊待遇吸引特殊人才聚焦江西发展,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事业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伯乐引才奖”。要为人才提供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保姆式”贴心服务。要有力破解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特别是要解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建设问题,充分激发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活力和勇气。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创业创新精神,特别是要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把创业创新精神作为最可宝贵的财富,形成创新的示范效应。三是在全面扩大开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古代农业文明时代,江西曾经有着极为绚丽辉煌的开放文明史。江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景德镇瓷器不仅是国际商品,更是中国古代开放文明的重要象征。进入近代工业文明之后,伴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和内河航运的衰弱,江西开始落伍、掉队。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不开放,就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和世界一流强国,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江西更是如此,江西要建成经济强省,要建成现代化新江西,不开放更不行。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必须把全面大开放摆在关乎江西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作为推动江西崛起的主要战略之一。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重新审视江西开放的战略方位,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浪潮中,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内陆双向开放之路,紧跟沿海发达省份的开放步伐;要重新审视江西开放的时代内涵,树立以经济开放为核心,政治、社会、文化开放为基础,生态开放为特色的五位一体全面开放观。

四是在发展新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新经济是创新的、跨界的、协同的、共享的、有发展前景的新兴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引发了新经济发展时代浪潮。世界各国都希望通过发展新经济来跳出当前的经济危机和增强自身发展的竞争力。新经济是江西实现跨越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的强力引擎,发展新经济是破解“江西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集中全省优势资源和要素,大力发展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新金融,形成以人才和创新为核心,以新技术和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新金融为新增长点的发展新局面。发展新经济,创新创业是关键。要把招商引资(智)与发展新经济结合起来,坚持引资、引才、引技相结合,把引进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放在首位,超常规引进新经济领军型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因为有了创新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才会纷至沓来。

五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产业强,经济才能强;没有强大的产业,就没有经济的崛起;产业不强,是江西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江西产业基本上走的是一条模仿型、跟随型、承接型的发展路径,传统产业竞争优势不明显和新兴产业发展落后问题并存。“十三五”时期江西将进入中高收入发展时期和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难以支撑江西经济的崛起。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突破对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束缚,走出一条跳跃式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对于未来型产业,要像贵州无中生有发展大数据产业那样,选择人工智能、再生医学、物联网等未来型产业进行布局,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先机。要立足江西产业优势,重点打造南昌航空城、中医药产业谷、南昌光谷、吉泰电子信息走廊、江铃新能源汽车制造、南昌慧谷等。对于传统型产业,要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比如,要围绕瓷器、中药材、茶叶、大米、山茶油等“江西百年经典商品”和花炮、白酒、麻纺、木雕、竹编等“江西传统特色精品”,着力做大做强江西百年经典产业,并建设一批以“江西百年经典产业”为支撑、商旅文相结合的特色小镇。

六是在发展民营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江西曾经是我国商业和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从北宋时期开始,江右商帮开始大兴,以其人数之众、操业之广、实力和渗透力之强称雄中华工商业几百年,推动了全国和江西经济的繁荣,更铸就了江西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今天,江西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复往昔,与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不断拉大。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江西崛起的制胜法宝、江西人民的财富源泉、江西奋进的精神象征。只有一流的环境才能造就一流的民营经济。要激发市场活力,从制度上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产权,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营造公正、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要把培育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一支引领江西民营经济发展、传承千年赣商精神的本土企业家队伍;对待民营企业家、对待投资客商,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做好贴心精准服务。适时召开世界赣商大会,争取更多赣商加快资本回归、项目回归、总部回归和人才回归。七是在深化改革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越是深化改革越要解放思想,越要用解放思想为深化改革开路。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拿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开刀,敢于向各种利益固化藩篱动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这对关系弄明白了,改革的思路就清晰了,发展的观念就会转变,就能增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抓手,提升我省的创新能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要尊重基层和群众改革首创精神,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八是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当今激烈的区域竞争,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干部担当能力的比拼、干部执行能力的较量。面对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才能先人一步?关键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作为发展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驱动发展的根本支撑力。要破除无所作为、懒政怠政的情绪,树立唯改革创新者上、唯能者上的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动起来、快起来。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落实到行动里、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到实效上。要在全省上下形成“抓落实是硬道理,执行好是真本事”的浓厚氛围,务实书写我大江西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把握解放思想与开放发展的辩证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开放的基本规律,主动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创新发展马克思对外开放理论,提出了开放发展这一重要新理念。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表明,对外开放与解放思想从来都是相伴相生、不可分割的。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开放发展理念,推动江西开放发展迈向新境界,就要在思想认识上、在与时俱进中把握解放思想与开放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一)解放思想是开放发展的先导工程。解放思想为开放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创造内在条件,是开放发展的“源动力”。回望历史,如果没有1978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就不会有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2001年8月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掀起的思想解放,也就不会有新世纪以来江西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发展。观照现实,解放思想、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各省、市、区的普遍共识,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省份之所以能够再一次在新一轮开放发展大局中占得先机,就是思想解放比我们更快、更早。我们唯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进一步扩大开放,才能赢得开放的主动、拓展开放的空间。

(二)开放发展是解放思想的外生动力。开放发展为解放思想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动力,开放发展倒逼解放思想。对外开放程度越高的时期往往是思想解放最为活跃的时期。对外开放程度越高的地方往往是思想解放最为活跃的地方。对外开放程度越高的市县往往是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市县。上海、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之所以能站在思想解放的前沿,关键在于他们始终能坚持对外开放,在开放中激荡思想、拓展思路、获取力量、汇聚共识。我们唯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破除解放思想的禁锢羁绊、获取解放思想的智慧力量。

(三)开放发展是解放思想的实践前沿。解放思想的探索往往最早始于对外开放,解放思想的行动往往最先体现在对外开放,解放思想的成果往往最直接体现在对外开放。在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解决发展路线问题之后,我国就开启了打开国门向世界开放的征程;在1992年姓“社”姓“资”大讨论解决计划经济崇拜问题之后,我国对外开放就步入了开放扩大期,开放格局逐步从沿海地区扩大到全国各地。2001年8月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解决如何从农业文明迈向工业文明的问题之后,江西就开始实施大开放主战略。我们唯有坚定不移地在开放发展领域率先落实解放思想的成果,才能使解放思想更好地引领风气之先。

(四)解放思想和开放发展要协调并进。解放思想与对外开放始终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辩证统一体。解放思想和开放发展统一于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解放思想和开放发展都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根本,解放思想着眼于解决我们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开放发展是解决思想的优先实践领域,着眼于解决我们发展中的具体性问题。解放思想和开放发展统一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解放思想、开放发展的内涵和任务也不同。今天,我们更要具有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在全球发展大格局中再次解放思想、以更高目标推动开放发展。我们唯有在发展中动态地、系统地推进解放思想和开放发展,才能赢得可持续的竞争力。

三、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走出江西扩大开放新路

当前,发展不足开放不够的矛盾是江西开放发展的逻辑起点,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是江西开放发展的战略方位,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是江西开放发展的战略重点,全方位提高开放实践能力是江西开放发展的战略支撑。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难发展。江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加注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开放发展。开放之路就是江西的富民之路,开放之路就是江西的强省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队”,把开放发展新理念的普遍内涵与江西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以开放发展新理念引领江西开放新时代。

(一)明确一个定位: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近代以来全球经济地理的演变表明,在海洋经济时代,内陆地区开放与发展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我国梯度开放格局的形成也印证了这个普遍规律。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标志着中国内陆开放和重塑内陆优势的时代大幕正式开启。江西作为我国离海岸线最近的内陆省份之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腹地,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天然优势。江西的开放发展就是要厚植比较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不同于沿边的内陆双向开放新路,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即以主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切入点,以创新和改革为双轮驱动力,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机制”,在空间上面向沿海与面向沿边(向东向西开放)同步开放,在路径上“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互动,在内涵上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协调推进,推动区域双向互动、产业双向转移、投资双向流动、贸易双向促进、体制双向创新,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突出一个重点: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江西同时毗邻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区,扩大开放是江西实现区位优势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构建开放大通道,畅通同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经济连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总书记在谈到江西扩大开放时,总共五行字里,三次提到“长珠闽”,这足以说明“长珠闽”经济板块在江西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更为江西开放发展战略布局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国内开放布局中要与“长珠闽”地区全面加强通道建设、产业发展、市场体系、监管服务、公共服务、信用评价等领域合作,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奋力打造新时期“新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这就是把江西建设成为“长珠闽”地区中高端产业的转移承接基地、“长珠闽”地区研发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生产制造基地、“长珠闽”地区现代农业和特色文化的体验基地、“长珠闽”地区健康养生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与此同时,在国际开放布局方面,突出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国际贸易、产业投资、资源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精心打造“江西制造”“江西建设”“江西援外”和“江西走出去联盟”等国际合作新名片。实施外贸优进优出行动计划,推进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江西加入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和南昌纳入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的机制,深化江西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经贸合作。在省内开放布局方面,突出构建“一核两带”新格局。“一核”,就是以赣江新区为支点,建设昌九开放合作核心区,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家试点试验城市和内陆双向开放示范区建设。“两带”,就是建设赣江开放合作带,推动南昌、九江、景德镇、吉安、赣州加强与长珠闽和港澳台的全方位合作;建设高铁开放合作带,加强上饶、鹰潭、抚州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开放合作,支持萍乡、宜春、新余对接“长株潭”。

(三)抓住一个关键:招商引资(智)

江西的对外开放,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但“引进来”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从全省各地实践看,凡是经济发展热火朝天的地方都是招商引资做得好的地方。各级各部门要抓牢抓实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坚决纠正“招商引资无关紧要”、“招商引资无所作为”、“招商引资与己无关”的认识误区。要有百力合一的团队精神,打好招商引资的整体战。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把引进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放在首位,面向欧美发达国家,超常规引进能够带来项目、资金、技术的领军型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一是抓产业招商。围绕重点产业、优势资源招商,着力把龙头企业引进来,把配套企业引进来,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促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水平。二是抓招大引强。针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带动性强的企业招商。三是抓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对优化江西产业结构有重大作用的项目,引进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项目,引进能够完善补全产业链的项目,引进有高新技术、能够推动我省优势资源开发的项目。四是抓专业招商。精心选拔一批懂产业、懂技术、懂法律、懂财务、懂公关、懂外语的招商人才,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五是抓科学招商。科学统筹,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招商。省级层面除了抓好统筹之外,面上还要抓几个大项目,要和市、县、园区联动招商。六是抓平台招商。既要利用好现有的国际国内知名招商平台,又要培育打造自己的品牌招商平台。七是抓亲情招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整合赣商资源、发挥赣商优势、凝聚赣商力量,举办世界赣商大会,推动赣商回乡投资兴业。八是抓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效果好不好,既要看签约项目、签约资金,更要看项目落地、进资、开工、效益。要有百折不挠的坚强韧劲,争取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九是抓优化环境。要有百里挑一的服务质量,做企业的“店小二”和“保姆”,把服务企业当作天职,把企业家和客商当亲人、当兄弟姐妹,打造最公平、最高效的营商环境。

(四)夯实一个基础:建设功能性平台

功能性平台是江西抢抓开放发展先机的“主阵地”、“加速器”。要把平台建设特别是完善功能性平台,作为我省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开放发展的支撑力。一是举全省之力建设综合试验平台。要高标准建设赣江新区,将其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全球中高端产业承接基地和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申报建设江西自贸区;推进南昌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长江经济带沿江开放开发试验区。二是促进传统功能性平台转型升级。依托我省产业优势,促进消费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物流平台发展;促进开发区平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展先导示范园、高端产业园、临港生态园、创业创新园等功能园区,释放开发区活力。三是发展新兴功能性平台。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电子商务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体育、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构建具有网上支付、保险、融资和创投等多种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四是发展投资贸易和会展经济平台。着力提升绿发会、赣港会、瓷博会、药交会、赣台会等品牌影响力。五是促进口岸平台创新发展。提升南昌航空口岸开放水平,力争使九江港成为长江中游重要水运口岸平台;打造鹰潭铜拆解园、定南脐橙、南丰蜜桔、南康木材、万载烟花鞭炮等特色口岸平台。

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扩大开放,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加快发展,在进一步加快发展中深化认识,在进一步深化认识中统一思想,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中凝聚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开辟富民兴赣的新天地。

(作者:江西省商务厅厅长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王水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