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民生事业——遂川人力资源服务窗口建设工作纪实
“办事效率高,服务很热情,让人很满意。”在遂川县,提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各个服务窗口,总会听到人们由衷的夸赞。

□曾昭川、康积金、李建平

“办事效率高,服务很热情,让人很满意。”在遂川县,提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各个服务窗口,总会听到人们由衷的夸赞。

近年来,该服务大厅把建设优质服务窗口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提升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为城乡劳动者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夯实基础  强化人社窗口服务体系

“你们看,这家家政公司招聘保姆,待遇不错,适合孩子已外出上学的人员。”走进人社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窗口,就听见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咨询的人进行就业创业指导。

近年来,遂川县大力升级服务大厅硬件。现服务大厅占地面积共1200多平方米,容纳了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县社保局、县医保等5个单位。按照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工作、制度“六到位”的要求,将各项人社工作职责、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等制成公示展板上墙公示,方便了群众办事、监督。

完善制度  打造人社窗口优质服务

该县人社部门统筹人社工作平台建设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内部监督制度体系。人社系统各窗口单位全面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形成了科学决策、高效服务的运行机制。

在优化硬件的同时,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落实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提高工作效能;实行办事回执制,服务窗口经办人员向群众出具回执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其外,还在大厅开展创评激励活动,开展了“流动红旗窗口”“人社窗口服务之星”评比活动,激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创先争优,涌现出了一批服务标兵。

医保窗口尹红,以窗口为家,今年3月份的一个周日,家住重庆的万女士打来咨询电话,被加班的尹红接到。当了解到万女士为丈夫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发愁时,尹红耐心地为她讲解办理程序。万女士非常感动,出于信任,万女士将所有的事项全部交由尹红代为办理。事后,万女士专门寄来感谢信。多年来,在尹红手中办理的业务零差错、零延误,年年被评为服务标兵。

健全体系  延伸人社窗口服务链条

该县人社局还狠抓窗口平台体系建设,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了合理调配,在全系统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的干部充实到服务大厅工作,明确岗位要求,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通过选派赴外培训、干部讲坛互训等方式,加大了干部职工教育培养力度

同时,该县人社局各工作平台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措施。开发了“遂川免费电商创业培训”及“遂川微就业”微信服务平台,方便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人社服务窗口服务平台作为服务民生的前沿阵地,通过人社工作人员一杯茶、一次上门服务,一次招聘会这样的小服务,干出了大事业。截至目前,服务大厅累计为近20万人次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手续,免费推荐(介绍)就业1.5万人次,为4500人次办理社保补贴,为3100余名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近2.8亿元,带动就业1.7万人次,为26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推荐大学生就业910人次,各类事项的办理满意率达99.8%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