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禾市镇:治冈岭上芥菜香
“再过几天,我的芥菜就要收割了!”11月13日,天气晴朗。治冈岭上,王有亮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芥菜动情地说,“今年算是风调雨顺,比往年估计可以多收好几万斤。”

□梁生斌、陈小珑

“再过几天,我的芥菜就要收割了!”11月13日,天气晴朗。治冈岭上,王有亮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芥菜动情地说,“今年算是风调雨顺,比往年估计可以多收好几万斤。”

王有亮,泰和县禾市镇治冈村6组村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实际上,王有亮出名,是他的名字响亮,更是因为他是当地芥菜种植大户。

治冈村因为灌溉问题,部分耕地只能种一季水稻。从小就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王有亮决定尝试种植芥菜走上致富路。听说王有亮种芥菜,村民们都当作是说笑。没想到,2012年,王有亮就一试成功,试种的五六亩芥菜除去成本,当年就赚了近6000元。

尝到了初试成功的甜头,王有亮的干劲越来越足。2013年,他一口气种了60多亩。靠着自己的勤奋,王有亮那年赚了六七万元。为了确保从土里捞出更多的“银子”,他决定每年种两茬芥菜,然后种上一季水稻。每年下来,王有亮都要从地里挣上20多万元。

2014年,县里引进的佳润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工厂如期开工。那一年,王有亮拿到了150多吨的收购订单。有了订单,王有亮坚信种植芥菜一定能致富。2015年起,他就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20多亩,面积翻了一番,收入跟着上涨。为了提升知名度,2016年初,王有亮注册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家庭农场。

为了确保自己的芥菜畅销,王有亮严格按照绿色种植标准推进生产。同时,他还把自己的种植理念灌输给本村及邻村村民。自己赚了钱,也带动周边村民赚外快,邻村村民刘雪莲这几年利用农闲时间从王有亮手中可以赚到约5000元。

看着芥菜之路越走越宽,王有亮尝试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也不断扩大种植种类。目前,他还尝试养殖山羊20多头,帮助村民共同致富,他坚信只要大家努力,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