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井冈山
来源: 2016-11-14 10: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红军要转移下山,曾志将儿子托付给当地群众抚养。共和国成立后,她不仅不向农民要回儿子,还要儿子扎根井冈山、建设井冈山。井冈山千峰竞秀,飞瀑流泉,林竹苍翠......

 

◇周振清

第一次上井冈山是1964年由单位组织的。参观革命旧址,瞻仰烈士陵园,特别是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先烈艰苦卓绝的感人事迹,让人无限敬仰。

今年国庆假期,我带着家人又一次重游井冈山,目睹井冈山的巨变,感慨万千。

挹翠湖是20世纪80年代人工开挖的一个小湖,现在成了环绕山城的金腰带。两岸树木林立,商店鳞次栉比,灯光灿烂,游人如织。挹翠湖的水滋润了山,滋养了人,潺潺流水长年不息,红色的井冈山,变成了致富的山,幸福的山!

风云变幻历经沧桑的井冈山,由于“敢闯新路”,在乱云飞渡阴霾密布的当年,红军为了迎接晨曦曙光,义无反顾奋力拚搏,南下开创了赣南闽西苏区,接着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长征,终于迎来了全国的解放。

改革开放后,井冈山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发展观,小镇处处换新颜。如今航运、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全山景点汽车可以通畅往返,峻岭高山缆车能够代步。天街商业区汇集全国旅游产品及井冈山特产,货物琳琅满目供来往游客选购。

故地重游,我情不自禁高唱了一曲民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走山路,夜打灯笼访群众……”

井冈山在革命初创时期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我们党建立了一支战无不胜的钢铁队伍。在艰难困苦中,朱德与战士们一道挑粮上山,树立了干群打成一片的典范;红军要转移下山,曾志将儿子托付给当地群众抚养。共和国成立后,她不仅不向农民要回儿子,还要儿子扎根井冈山、建设井冈山。这些红色基因,使人感到由衷敬佩。

井冈山千峰竞秀,飞瀑流泉,林竹苍翠,山花灿漫,是一块世界闻名的红色旅游风水宝地,每年有400万游客来此观光。因为气候宜人,每到夏季许多人在此租房子,更有人在这置了房产,一住几个月。他们一方面来避暑消夏,另一方面感受红色底蕴绽放的魅力,在此感受井冈山精神,进行心灵洗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