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留守儿童有了“爱心爸妈”
2016-11-14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我还是第一次去市里玩呢,以前周末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写作业或者看电视。”11月8日大早,坐在开往吉安市区的301路公交车上的李火兵很是兴奋,和身旁的“爱心爸爸”曾小华有说有笑。

今年16岁的李火兵是吉水县盘古镇小祠下村的一名孤儿,父母在他幼年时意外离世,让他过早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今年5月17日,吉水县启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活动,重点之一就是帮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县检察院干部曾小华与李火兵结对,自此走进并逐渐改变了李火兵的生活。“结了对子就是认了亲,一定要帮助火兵健康快乐成长。”平日里,曾小华通过手机微信与李火兵保持联系,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一有时间,曾小华就去盘古看望李火兵,还带着他到县内景点等地参观,邀请到自己家中做客。一来二往地,起初对曾小华并不“领情”的李火兵,渐渐向曾小华敞开了心扉,还在手机上将曾小华备注为“爱心爸爸”。“火兵很自豪自己有一个‘爱心爸爸’,以前在学校都是独来独往,现在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了,学习也比过去认真。”李火兵的老师罗平欣慰地说,有了“爱心爸爸”,曾经那个性格孤僻的李火兵开朗外向了许多。

李火兵只是吉水近2万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中的一个。今年以来,该县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力度空前,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校、山村,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同时,设立留守儿童暨贫困学生爱心基金,为帮扶留守儿童提供资金保障,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00多万元。此外,针对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安全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社区、农村、学校为留守儿童搭建“阳光家园”活动室,提供上网、阅读、娱乐、亲情视频、心理辅导等服务。

结对帮扶开展以来,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致力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与希望的蓝天。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节假日,组织螺田小学33名留守儿童前往省城开展了为期3天的“科技研学”活动;金滩镇政府与团县委携手,为古塘村的留守儿童开办了持续整个暑期的“阳光假日”夏令营;县委宣传部定期走访慰问文峰小学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为他们一一圆梦……目前,全县已有1240名党员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加入到“爱心爸爸”“爱心妈妈”行列。

丁江小学六年级学生谢淑珍也有一个“爱心爸爸”。“张叔叔经常来学校,每次来还都带礼物,我非常喜欢他。”谢淑珍口中的“张叔叔”,是吉水当地一位民营企业老板张义根。“当‘爱心爸爸’,是一次偶然的机缘。”2015年年底,团县委、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面向个私企业倡导设立“爱心圆梦”助学基金,贫寒农家出身的张义根,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带头认捐2万元,于当月捐助了90名留守儿童,并把自己的个人联系信息制成小卡片发放给他们,承诺每月至少去学校一次,陪他们聊天、做游戏。自此,张义根走上了成为一名“爱心爸爸”的道路。今年以来,张义根先后到丁江小学、水南小学等校,走访看望留守儿童,送上爱心红包共计4.5万元,受捐助的留守学生达111位。

随着结对帮扶活动的持续深入,吉水这片热土上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张义根这样的爱心人士,与全县党员干部一起,构建起各界合力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服务体系。爱心企业家们先后自发成立了“梦想万里行”“大爱吉水行”等聚焦留守儿童的公益组织,“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成长直到其成年或父母回到身边。同时,吉水义工、吉水微马、麦田计划吉水团队等民间志愿组织,他们走进偏远山村,来到留守儿童身边,为他们圆梦一个个“微心愿”,筑起爱的港湾。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