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 新干金融扶贫助农创业致富
从单一肉牛养殖到养牛、种西瓜、养蚯蚓齐上,从荒山野岭到成为现代化的肉牛养殖基地……日前,新干县沂江乡肉牛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杨建平紧握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中国吉安网讯(彭建新)从单一肉牛养殖到养牛、种西瓜、养蚯蚓齐上,从荒山野岭到成为现代化的肉牛养殖基地……日前,新干县沂江乡肉牛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杨建平紧握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多亏你们的信贷扶持,帮助我渡过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难关。”前不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到杨建平资金紧缺的情况,及时上门为他借贷了5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新干,杨建平的事例不是个案,只是该县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干县顺时应势,变金融扶贫“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信贷资源向农村地区困难群众倾斜,扶持困难群众创业,并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贴息,降低农民贷款成本。今年,该县成功列入全国扶贫再贷款范围,再次推出“支农再贷款+涉农金融机构+保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位一体的“支农信贷通”业务,县内农商银行还创新推出“支农致富通”信贷产品,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加大三农信贷支持;邮政储蓄银行先后推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保险等信贷产品等,满足农村困难群众贷款需求。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向农村地区困难群众发放贷款1.5亿元,帮助发展花卉苗木1万亩,种植高产油茶1.5万亩,实施水产养殖3万余亩,生猪养殖10多万头,助农增收效应明显。

针对农村地区现状,该县创新思路,推动农村、企业、社区三大信用工程,狠抓金融生态主体建设。在规范推广农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评定办法基础上,开展以评定信用农户为基础、信用村为支撑、信用镇为目标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户信用档案,推进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全覆盖。同时,逐步将农村个人信用信息纳入系统,对诚信企业进行表彰,对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企业进行联合通报制裁。目前,该县评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级12户、市级26户、县级37户,企业可凭信用评级向银行申请贷款。

该县还从发展新型金融机构入手,先后引进赣州银行、九江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亿百联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等金融保险机构,设立了全市首家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界埠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和全市首家外汇管理与服务中心等,成为全省、全市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机构最多的县市。同时该县以自助设备为支撑,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商易通等新兴支付工具为补充,在全县农村地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52个,布放POS机1014台,ATM机117台,智付通112台,农商通59台,商易通200台,形成了遍布城乡的现代金融服务网络,方便了群众办理金融业务。

关注金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群众金融素质。新干县每季度均会组织开展“金融大讲堂”活动,邀请金融界领导和专家授课;在中国人民银行大力推动下,该县成功列入全国农村金融教育基地县,前不久,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金融教育培训基地在新干县成功揭牌,开启了金融知识城乡普及的序幕。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在该县华城门习家村设立了首家农村金融书屋,在三湖中学设立了首个农村金融教育培训基地,大力推广普及金融知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