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岁月方石岭
2016-11-1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六渡坳红三军军部旧址,黄公略牺牲处

     

方石岭瀑布       

方石岭位于东固镇东南部,与兴国交界。山峦叠嶂,幽谷迂回,溪水湍急,山泉飞流。主峰海拔1050米,它的山麓延于东固镇的张家背、六渡和螺坑村,山峰耸于兴国的白石、贺堂。古崇公路未修以前,只有一条崎岖陡峭的古道通往山顶的隘口,形势十分险要。历史上这里曾经发生过两次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战斗。

    一

景炎二年(1277)夏,元将李恒偷袭驻守兴国的文天祥,宋军失利,文天祥率军退至永丰县,欲与邹凤的抗元队伍会合。可是邹凤亦为元军击溃,遂决定到东固稍作休整,以图后计,不料李恒却尾随宋军追至东固方石岭。宋军武器奇缺,粮草不足,且跋山涉水,疲惫不堪,面临全军覆没。眼看元军就要追到,声声高喊要捉拿文天祥。

在此危急关头,文天祥之亲信部将巩信挺身而出,要文天祥先行撤退,自己带领五百名军士作掩护,回头向元军冲杀过去。

李恒急令元军摆开阵势,接着跑出两员大将,想来迎战巩信。巩信早赶到面前,挥动大刀劈来,那员大将措手不及,被巩信连肩带臂劈下马来。另外一员大将吓得魂不附体,掉转马头逃回阵中。巩信追上前去,李恒旁边又跑出四员大将,一齐挡住巩信厮杀。巩信大刀上下翻飞,寒光逼人,杀得四员大将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李恒见了,啧啧惊叹,又增派两员大将助战。巩信一人敌六将,毫无惧色。他正砍倒一元大将之际,冷不防右臂被刺中一枪。巩信带伤迎战五员大将,五员大将仍不住地往后退。这时,巩信停住大刀,两脚将马肚用力一夹,直奔李恒而去。转眼已到李恒面前,巩信举刀向李恒迎面劈去,吓得李恒慌忙举枪抵挡。这一下真有千斤之力,震得李恒虎口开裂,没命地逃回阵中。巩信催动五百军士杀入敌阵,追杀李恒,可是李恒已不知去向,巩信便带着军士四向冲杀。从巳时初一直战到未时末。那五百名军士快要全部战死了,只剩下十余名残卒。巩信身上也中了十余枪,流血不止,便率领残卒冲出阵来向山顶走去。山路陡峭,战马难行,巩信忽觉一阵头晕眼花,险些摔下马来。他振作精神,离鞍下马,拖着大刀,上到山顶隘口处,在一块山石上倚刀坐下。那些遍体鳞伤的勇士们也走到巩信身旁,团团围住坐下。李恒在下方望见,不敢上前,传令军士放箭。只见箭射到巩信身上,他却如无知觉一般,仍旧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须臾,巩信和勇士们身上都已插满了箭。李恒下令停射,派一名小将上前查看他们死了没有。那小将走上前去,先看巩信周围的勇士,全都死了;再看巩信,见他怒目圆睁,以为未死,顿时吓得失声大叫。叫声未了,巩信的尸首“扑”的倒下,那把大刀斜倒过去,刀口不偏不倚,正巧搁在惊呆了的小将颈上,他那颈项偏又生得瘦小,经不起这一搁,早已头颅落地,身子倒在勇士身上,那些勇士的尸首也纷纷倒了下去。

李恒见了,不胜惊异,感叹之后便传令军士继续催马追赶文天祥,但文天祥与宋军已经走远了。

与巩信血战元军事隔六百五十多年后,这里又发生了一场著名的方石岭阻击战。这是红军第三次反“围剿”的最后一仗。

1931年9月14日,在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围剿”中遭受重创的国民党军第九师蒋鼎文余部和韩德勤第五十二师,从兴国县高兴圩一带匆匆赶到方石岭南端的白石宿营,企图从方石岭过东固经富田往吉安方向逃窜。红军总部得知此消息后,连夜召开会议,决定打一场阻击战。

白石村北面的方石岭隘口,两山夹峙,是兴国通往吉安东固的唯一通道。当年巩信和十多名勇士就是在这里壮烈牺牲的,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隘口上用条石建了一座茶亭。

9月15日早晨,大雾弥漫。韩德勤前一晚派往隘口茶亭警戒的一排士兵,为了回村里吃早饭,天刚亮就全部撤离了。国民党兵前脚刚走,红军后脚就到。看到隘口茶亭无敌军守卫,红四军军长林彪大喜,立即下令占领隘口的两处山头,将全部机关枪集中起来封锁隘口。

上午9时许,白军列队开往隘口时,红军暴雨般的子弹使白军士兵像割稻子一样成片倒下。为了夺路逃命,韩德勤驱赶士兵拼命冲锋,隘口两边山坡很快躺满尸体。唯一的通道被红军封锁,其他地方山势陡峭,无路可逃。上午11时左右,红军从四面山上发起总攻。陷入我军重重包围之中的敌人争相逃命,拥挤着向红军火力较弱,隘口东侧的峡谷逃窜。峡谷上方有一挂落差60余米的大瀑布,谷底是湍急的小河,两岸尽是悬崖陡壁。被打得蒙头转向的白军慌不择路,很多人掉下悬崖被摔死,有的被挤下瀑布,坠入深潭。敌人成了瓮中之鳖,只好乖乖地举手投降。

其实,方石岭也并非“自古华山一条路”,还有一条比较隐蔽的小路通往附近的茅坪。白军可由此路经茅坪再上大乌山逃走。可他们人生地不熟,当地百姓又不愿给他们带路,才遭此惨败。

白军坠崖时,一些枪支、手雷和刺刀跌落在崖缝中,直至解放后,还有当地老表捡到过这些东西。

这一仗,红军全歼韩德勤师与蒋鼎文余部,击毙敌旅长一名,俘虏旅长张中顺以下官兵5000余人。缴获电台一部,步枪4500多支、机枪70多挺、花机关(冲锋枪)20多支、骡马200多匹、子弹120余万发。可惜韩德勤被俘后化妆逃脱了。至此,蒋介石的第三次“围剿”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据史料记载,韩德勤被俘后,头上包卷纱布扮成伤员。当红军清点俘虏时,问韩德勤是做什么的,韩德勤谎称是伙夫,于是发给他3块大洋做路费。韩德勤走了4天才逃出苏区。而五十二师参谋长罗铁华则冒名顶替,代韩德勤做了俘虏。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合作,韩德勤任江苏省主席,陈毅在一次和他谈判时,曾当众开玩笑要他归还当年在方石岭领走的3块大洋。

这一仗,红军也遭受了重大损失:就在方石岭阻击战告捷的当天下午,于此次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红三军军长黄公略,奉令率部队转移。从张家背过螺坑时,在六渡坳突遇敌机袭击。为了指挥部队隐蔽。不幸下腹中弹牺牲,于当晚秘密埋葬。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