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与道的追求中徜徉
“‘行草’隐藏着对典范楷模的抗拒,‘行草’隐藏着对规矩工整的叛逆,‘行草’在充分认知了楷模规矩之后,却大胆游走于主流体制之外,笔随心行,‘心事’比‘技......

原标题:在技与道的追求中徜徉 ——刘云根书法作品赏析

                         

“‘行草’隐藏着对典范楷模的抗拒,‘行草’隐藏着对规矩工整的叛逆,‘行草’在充分认知了楷模规矩之后,却大胆游走于主流体制之外,笔随心行,‘心事’比‘技巧’重要。‘行草’摆脱了形式的限制拘束,更向往于完成简单真实的自己。”(蒋勋语)

刘云根书法得益于“二王”,他从临习“二王”的法帖中探索行书的技巧法则,从“二王”的法帖中逐步参悟笔法,用心用力用勤,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功底。他又善于在传承古人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的理解,在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传统的传承,可以看出绽放真实自我生命的体验和律动。

作品《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内容是唐代诗人韦应物的作品,格调安闲恬淡、古朴雅致,让人有着玩味不尽的艺术体验。诗人落笔从容,着墨浅浅,语淡却情浓,言短却意深。而书法家郑重起笔,浓浓着墨,力透纸背,似乎表达对诗意的韵味悠永的深刻体味,又似乎使劲穿越时空神交古人,过去与现在,回忆与遥想,怀人之人与所怀之人,交相叠影,虽远在天涯,却近在咫尺。再看作品的章法,有列无行,从容随性,在第一句后,书法家与诗人合二为一,联系此情此景,运笔在此有明显的停顿,情绪稍作调整,之后的三句一气呵成,绵延意连。留白是有意而为之,第一句诗后留白是书写之技与诗意之道的吻合,是所见之景引起的心灵共鸣,笔随心生,是情绪的自然流露。结尾处留白充盈,是对所怀之人的遥想,是诗中之景的映衬,唤醒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想象。作品中印的使用值得称道:结尾处的两个印章是为了补白;开头和中间的三个印章以自己独特的辨识方式,以朱红的印记间错于沉黑的墨色里,有着比墨色更不肯褪色的记忆。

作品《过华叔端草堂写晴竹于壁上》技法娴熟、道法自然,这充分体现书法家在章法处理上贯注和流露的气息。整体字势呈纵向下贯的趋势,但节奏感强,忽左忽右,或停顿,或稍息,或高潮迭起,或闲庭信步,或悠然自得。第一列“我爱君家”“远城郭”“绕檐竹色”“侵帘幕”,四三四三停顿,音乐感十足。用笔用墨浓淡错落有致,字势有横势有纵势,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率真随性,洒脱自然,飘逸雄健,犹如闲庭信步偶遇美景,喜不自胜,这种喜悦在“郭”“色”“幕”的末笔可见一斑,只放不收,即使遇到底部的边缘环境,在规则范围之内,表现的依旧是放松洒脱。从“醉中挥翰写晴梢,湘云一剪春阴薄。看来顿觉风气清”至“耳”是此作品的高潮。书法家似乎“醉中挥笔书晴梢”,一笔挥就,风清气爽,身心愉悦,惬意无比。所以“耳”字收不住却意完神足,尽情放松,享受大自然的恩赐。结尾“边恍若闻秋声。啸歌到晚不归去,高卧翠阴呼月明”,绵延意连,自由自在,悠闲自得,无拘无束,流连忘返。

如果说前两幅作品是他在书法创作中追求技与道的体悟与实践,追求诗书意境合一,而另一幅作品,却可看见他在传统与规则面前的虔诚。

《节录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属于行楷,是孙过庭:“草不兼真,殆于专谨;真不通草,殊非翰札”的印证。《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是颜真卿回忆整理恩师张旭口授书法艺术创作的“课后笔记”。刘云根节录的是张旭以钟繇笔意为基础,针对执笔、守法、布置和选择纸笔等要素,解答了“何以得齐古人”的问题。这幅作品以行楷的形式书写笔意法则,既遵守了“平、直、均、密、锋、力、转、次、补、损、巧、称”书法美学创作实践的要求,又使得书法艺术趣味横生。比如在章法结构的处理上的别具匠心,列与列之间的距离拉大均等,每一列的上面对齐,落款印章郑重其事,都显得沉稳庄重,敬畏谨慎;同时,他又选择稍微轻松随意的行楷书写,上齐下不齐,下面看上去参差排列犹如音符起伏跳跃,正文与落款字体大小不一,遵守留白的法则,又留有鲜红的印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仿佛看到了刘云根向远处眺望又一座高峰,真诚祝愿他在书法艺术道路上中,在技与道的追求中永不停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