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来源: 2016-11-12 10:0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以下简称《规划》)。

10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以下简称《规划》)。

    教育成果惠及全民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介绍,我省教育“十三五”的定性目标是:教育机会持续扩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成果惠及全民、教育供给更加有效、教育治理更加完善(定量目标见图表)。

    解决55万幼儿入园问题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少加表示,据有关部门测算,预计我省2016年起每年将新增二孩15万名左右,2019年起这些二孩将陆续入园,到2021年达到高峰,适龄幼儿将达到260万左右,按照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要求测算,到时需解决221万名幼儿入园,比现在要多55万名幼儿。对此,我省将通过加快建设幼儿园等措施解决问题。

    考试成绩取消“百分制”

《规划》要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动中小学“绿色评价”,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完善小学生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小班教学,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不过,记者注意到,2014年,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小学生考试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

“小学考试取消百分制确实不是新要求,但目前仍有一些学校落实得不太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少加坦言,取消“百分制”是为了避免分分计较,减轻小学生的负担,但社会尤其是家长长期习惯了学生成绩以“百分制”呈现,取消“百分制”确实面临一定压力。

    录取要靠拢“高考录取模式”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我省2018年启动实施江西省高考改革新方案,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保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真实可靠,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根据《规划》,我省将逐步扩大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范围,确定部分初中与小学对应招生。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录取机制,完善优质高中均衡招生办法。换句话说,今后高中录取也要逐步采取类似高考的录取模式,不过,这项改革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

    要逐步实现学科大类招生

高校人才培育模式也要改革。《规划》要求强化大学生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创新创业导向,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将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折算为学分,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

我省将探索建立高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的新机制。逐步实现学科大类招生,开设跨学科专业交叉课程,加强跨学科研究中心、实验中心、教学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强高校校际学科联盟建设,建立师资互派、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机制,建立研究生联合招生选拔和培养机制,促进学生跨校交流与培养。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省将科学规划高等院校设置,支持和引导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及有条件的高校通过举办分校(校区)等方式把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新的城镇化地区、产业集聚区延伸。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我省将完善免费师范生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支持地方开展学前教育专科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探索建立免费职业教育师范生培养制度。落实师范专业学费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读师范当教师。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为非师范专业学生提供师范课程服务,畅通非师范专业毕业生从教通道,探索建立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到乡村学校服务的学费代偿机制,吸引优秀毕业生到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任教。

    鼓励以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办企业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一个地区科研水平的直观体现。《规划》提出,扩大高校对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自主权,鼓励和引导高校以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创办企业。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以技术入股、知识产权转让、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参与举办或孵化科技企业。建立和完善科研人员劳动价值收入分配制度,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到企业开展研发服务,鼓励高校大力承接省内企业研发项目。建立高校科研人员在岗兼职、离岗创业和返岗任职制度。

文/记者廖济堂(江南都市 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