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党员话心声】江西铁投掌门畅谈如何抓党建
来源: 2016-11-12 10:0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日刊发是江西铁路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燕斌的作品《国有企业党建离不开“四个贯穿始终”》。

中国江西网讯 日前,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江西党建微平台联合启动的江西“两学一做”系列微策划之《“喜迎党代会 党员话心声”微信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来稿。今日刊发是江西铁路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燕斌的作品《国有企业党建离不开“四个贯穿始终”》。

国有企业党建离不开“四个贯穿始终”

文|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燕斌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六种重要力量”、“四个坚持”、“三个有利于”和“两个必须一以贯之”的重大要求,同时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国有企业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时不待我的紧迫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一、把学理论、强自信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理论上的清醒、信念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可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就这一问题多次进行了深刻阐述。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铁投”)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调研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强化政治定力,引导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勇于发声,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本领,挺直“主心骨”,筑牢“压舱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把抓作风、求实效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任务。工作作风问题绝非小事,而是事关我们党是否能够形成强大人格力量的大事。在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今年年初,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江西铁投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关系集团公司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和干部职工关心的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二是强化考核机制,通过签订“三个目标责任书、一个工作手册”(即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目标责任书、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手册),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考核,使作风建设从“软约束”变为“硬指标”,能够更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江西铁投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按照江西省委的“十条规定”,要求江西铁投干部职工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断改进作风,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把严党纪、正党风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要严格遵守党的廉政纪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强化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尤为重要的是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当前一项突出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深化认识、完善措施,细化制度办法、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近年来,江西铁投党委在健全责任体系方面下了决心、花了力气,先后研究并修订和出台了《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任务表》《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惩防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制度》《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在项目建设管理、投资融资、人力资源、财务管理、重大决策等方面实现全覆盖,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成为新常态的格局。

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决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要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给予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重的要坚决惩处。要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防止“破窗效应”,使各项要求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早打预防针,让干部职工时刻警醒、慎独慎微。

四、把强基础、抓落实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从强基础做起,必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努力做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全心全意依靠全体职工的有机统一,保证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对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引导权、重大决策的参与权、重要经营管理干部选用的主导权、党员干部从业行为的监督权、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权、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领导权。二是坚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一支致力于为国有企业建功立业、得到职工衷心拥护的社会主义干部队伍。三是坚持抓好基层,一定要在夯实基础、配好班子、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讲认真、重实干,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绩。

强基础具体地讲,就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软弱涣散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2月,江西铁投在“政企分开”人员分流后,迅速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改选并对设置进行调整,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国有企业工作实际,围绕完善和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党员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企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和日常生产经营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奋力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