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靠贤联强 多点发力 新干引领贫村穷户“摘帽”
2016-11-11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奇伟、李福孙、彭锐)近日,在新干县神政桥乡绿祥农业种植基地,乡政府工作人员与绿祥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签定了助农脱贫协议,让全乡150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绿祥公司共同致富。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县多点发力,创新模式,通过发挥龙头企业、致富能人、党员干部、企业老板等作用,统筹脱贫攻坚资金1.1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2个,靠贤联强引领贫村穷户“摘帽”。

该县积极探索资产性收益扶贫新路,让贫困户资金入股大企业、大公司的方式,真正使贫困户脱贫具有可持续性、可稳定性收益。该县与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联手,将省里1255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其中,以每户贫困户投1万元,天宇化工回报率12%签订协议。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有效的风险评估和资产抵押协议商讨。同时,该县各乡镇还以资产股权为纽带,通过“农户+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模式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方式有效转变。今年,该县潭丘乡多方筹集资金20万元作为大塘村1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入股当地江西颍川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15%。乡政府、公司、贫困户三方签订了保障贫困户权益协议,以条款的形式约束双方,规定每年应尽的义务和职责,通过多种创新举措促进贫困群众实现长效增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这种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既实现了企业有稳定资金作为流动资金的重要补充,又实现了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和增收致富。

该县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本,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扶贫到户、分户施策的原则,整合各类产业扶贫资金,规范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与管理,重点投向“十大扶贫工程”,防止挪用挤占,真正形成“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扶贫资金筹集、使用和监管机制,切实把资金“活水”精准浇到贫困户的“穷根”上,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产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都有1个长效增收的主业。在此基础上,该县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动机制,发挥农村能人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建设,采取“致富能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构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带动示范、服务引导作用。荷浦乡张坊村33户贫困户在致富能人刘辉江的带领下发展莲子产业,以每户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莲子合作社,每户固定分红1200元;城上乡山坳村在致富能人管柏根牵头下,依托山坳养牛场成立山康养牛专业合作社,将3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30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入股合作社,保证其每年1500元的分红。该县还积极争取企业界创业能人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帮扶贫困户脱贫。大洋洲镇甘泉村联系到该县物流老板朱小森,由其个人捐资15万元为全村6名贫困户新建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每年每户可获利3000元左右;塘西村在世纪行箱包老板习干清的帮扶下,有12户贫困户得到了资助,2名贫困户被安排到企业从事箱包生产工作。

在开展产业帮扶的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县、镇、村、组四级党员干部大帮扶活动,安排42个县直单位、22家企业、1870名干部下到农村基层帮扶,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扶贫攻坚帮扶管理机制,实行“月督查、季调度、半年抽查、年度考核”制度,党员干部出帮扶措施,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扶持,在确保兜底保障扶贫的基础上,给予贫困户在教育、医疗、就业、安居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环境,引导贫困户学习借鉴外地脱贫致富经验,用好用足各项扶贫政策,助其投资入股相关脱贫产业。界埠镇在武湖村香芋基地投入23万元,为村里的23户贫困户提供产业专项扶贫资金,由村党支部书记周利勇牵头,通过“干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展经营,每户贫困户可获得入股资金10%的利润分红。今年,该村350亩香芋基地每亩产量3000斤以上,年底可确保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