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濑镇上塘村在吉州区率先试点——光伏发电助农增收
“我家利用自家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板,已实现并网发电,自今年9月并网发电以来,已增收420元。”日前,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村民毛金玉笑着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陈力

“我家利用自家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板,已实现并网发电,自今年9月并网发电以来,已增收420元。”日前,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村民毛金玉笑着告诉记者。

在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的精准帮扶下,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委会率先在吉州区启动光伏发电精准扶贫试点工作,该村严格按照贫困户为初选对象,以贫困户自愿参与为原则的定户办法,采取单户建设、多户联建等多种形式完成了上塘村43户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并全部完成了并网发电。“安装太阳能单户造价2.05万元,其中产业直补资金1万元,产业信贷通贴息贷款1.05万元,贷款本金返还在并网后收益中扣除。项目建成后的20年内,每日可发电9至12度,年发电量3000度左右,每度电按1元核算,项目实施户年纯收入可增加3000元。”村干部肖长岗说。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投入成本,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项目实施以不增加农民负担为前提,充分利用群众屋顶、院内外空闲地等,采取单户建设、多户联建等多种形式建设。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和程序,优选施工企业,最后由扶贫办等部门抓好项目实施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按期、安全完成。“光伏助农”项目给普通农户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光伏助困”项目则为贫困户带来脱贫曙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