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之心铸造工匠伟业——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记事
在刚刚结束的吉安市科技成果表彰大会上,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夺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报记者涂宏

在刚刚结束的吉安市科技成果表彰大会上,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夺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成果———几种真菌生物农药系列新产品的创制、生产工艺与应用技术,正向更高层次的科技奖励冲刺。这是该公司多年来矢志不渝坚持科技创新的结果。该公司董事长梁小文告诉记者,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们就一直咬定真菌源生物农药,心无旁骛,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打造好的产品,所以才能出成果。

好一个心无旁骛,精益求精。正是凭着这种匠心,江西天人才能在真菌源微生物领域打造出一片绿色农药王国,才能在科技的殿堂里不断摘得璀璨的明珠。以生物技术和航空植保为主业的江西天人,集微生物农药和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飞防服务为一体,具有从研发、菌种培育、母药生产、制剂生产到技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我国农用微生物和航空植保业是一块响当当的品牌,是农用微生物和航空植保业的领军企业。发酵、控制释放、菌株改良、菌种保藏、剂型配制、土壤改良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甚至是世界前沿水平。据悉,该公司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个,现在已拥有专利127项,编写行业标准6项。目前,该公司正处于科技成果爆发期,仅今年就申报专利101项,还有500多项专利待申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的方向是创新、创新、再创新。企业只有两项基本职能,就是创新和销售。江西天人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创新、创新、再创新的过程。这种创新,是从真菌生物农药的理论、发酵技术、生产工艺、剂型、施用方法等全方位深层次的创新。

害虫被真菌感染,失去活性会死亡,那么,真菌到底是如何进入害虫体内?江西天人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长期的研究。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个数据又一个数据的对比分析,他们发现了真菌杀虫的秘密。脂酰肉碱和磷脂这两种物质是真菌能够进入害虫体内的原因,它们为昆虫病源真菌附着在害虫身上(学术名词叫做附着胞膨压)提供能量,同时也为昆虫病源真菌穿透寄主提供能量。在昆虫身上能够找到真菌的这两种物质,就证明真菌杀虫剂起作用萌发了;这两种物质越多,就证明真菌杀虫剂的毒力越大,杀虫效果越强。用科学的语言概括为,这两种物质是昆虫病源真菌萌发和毒力的共同标记物。这是国内首次研究发现。

用白僵菌绿僵菌等真菌来杀虫灭害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以往的培养发酵靠的是人工,这样发酵出来的真菌孢子数量少质量差,而且还易受污染,当然药效也就无法保证。江西天人发酵利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发的领先技术———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在我国第一个实现真菌源微生物农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该公司并没有因为技术领先而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技术和工艺仅有罐体发酵装置,该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创新性地研制了一系列高效低耗的真菌生物农药工业化生产设备,形成了国内首创的工艺。梁小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获奖的这个项目,从引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技术开始就一直在不断研究,在吃透的基础上再创新。

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针对这种危害松树的害虫,该公司创造性地开发了球孢白僵菌无防布挂条用于防治松褐天牛、控制松材线虫病,通俗地说,就是把无纺布菌剂系在松树树干上,松褐天牛爬过无纺布就自然染菌,从而达到杀灭效果。用户形象地把无纺布菌剂称为松树的金腰带。无纺布菌剂怎么生产?该公司研制出了无纺布挂条自动接种设备。在无纺布上单位面积要放多少孢子,放孢子后的烘干形成成品,全都实现了自动化。针对真菌生物农药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该公司还研制了固体蒸料灭菌一体罐、旋转式可接种固体蒸料球、高效孢子回收装置等工业化生产设备。气相双动态固体发酵设备再加上该公司自创的这些生产设备,形成了一体化真菌生物农药发酵生产工艺。这种国内首创的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以往的发酵技术是厚层发酵,这种发酵技术所需要的时间长。江西天人开发了真菌生物农药的薄层发酵工艺。与厚层发酵相比,薄层发酵工艺将发酵周期缩短了3至5天,生产成本降低50%。初产品的含孢量即可达1200亿/克以上,在发酵薄层厚度为2.5mm时,其产孢量可达7亿孢子/平方厘米。薄层发酵工艺应用到真菌生物农药生产上也是国内首创。

农药的原药一般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加工配制成各种类型的制剂,才能使用。针对不同病虫害,该公司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不同的剂型。其中球孢白僵菌无防布挂条防治松褐天牛、控制松材线虫病,150亿孢子/克球孢白僵菌颗粒剂防治韭菜韭蛆,300亿孢子/克球孢白僵菌可分散油悬浮剂防治稻纵卷叶螟,400亿孢子/克白僵菌可湿性粉剂防治茶小叶蝉,400亿孢子/克白僵菌可湿性粉剂防治斜纹叶蛾,400亿孢子/克白僵菌水分散剂防治小菜蛾,400亿孢子/克白僵菌可湿性粉剂防治美国白蛾,这些产品在国内都没有见到相同的农药产品登记报道,属于国内首创。400亿孢子/克球孢白僵菌水分散粒剂、300亿孢子/克球孢白僵菌可分散油悬浮剂、400亿孢子/克球孢白僵菌可湿粉剂三个产品被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列为2014—2016年全国重点推广产品。

农药施用也是一个大问题,依靠人工施药,农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现在农村很多壮劳力已经不再务农或者没有时间务农。针对这种现实情况,江西天人在多年来利用飞机喷药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办起了通用航空公司———天祥通航,用飞机进行农林喷洒。天祥通航在全国率先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美国森普拉斯公司生产的喷洒设备,并且在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出精密导航系统装置。天祥通航具备了针对不同作物,采用不同施药参数的能力。同时,研制出新型高工效、环保、精确用药的航空植保药剂,运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农业航空植保智能化装备,形成了独特的安全、环保、精准、高效的农业航空低空低容量喷雾技术。

多年来,应用几种真菌生物农药系列新产品的创制、生产工艺与应用技术,江西天人累计生产真菌杀虫剂母药6000余吨,各类制剂2.5万余吨,线虫生防菌淡紫拟青霉2000吨。成果应用面积达2.5亿亩次,其中飞防面积达3000万亩次。

“无论风云怎么变幻,我们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我们将继续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高效环保绿色农药产品,铸造天人的伟业,让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梁小文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